減肥|脂肪積聚1部位恐致命 男子4招激減60公斤防重病

更新時間:19:55 2023-01-29
發佈時間:19:55 2023-01-29

肥人瘦人都要小心體內積聚過多脂肪!有醫生指,脂肪若囤積在1個部位最可怕,因可能導致全身慢性發炎,嚴重損害健康。真人實測,1種方法有效消耗熱量,一名重達120公斤(約265磅)的男子跟從醫生教的4招,成功減掉60公斤(約132磅),預防重病。

1個部位囤積脂肪最高危

減肥專科醫生邱正宏在節目《健康2.0》分享減肥的重要性及成功案例。他指出脂肪分為2大部分:皮下保暖用的脂肪、內臟脂肪,而脂肪的分布則與遺傳、荷爾蒙及局部血液循環息息相關。

邱醫生續指,「肚子」囤積脂肪最可怕,因為這類脂肪主要集中在內臟。他解釋,脂肪常被視為用作儲存熱量,但有醫學研究指出,脂肪會分泌一種細胞激素,從而引致出現全身發炎反應,時間長了,細胞便變性,免疫系統就會把它當作細胞病毒攻打。換言之,若脂肪囤積過多,就會引致全身慢性發炎。

同場加映2類食物增心肌梗塞風險

醫生教消脂減磅4大口訣

邱正宏醫生分享一個減肥成功案例指,曾有一位男子因「蝴蝶袖」(掰掰肉來求醫。邱醫生形容,該男子的皮膚猶如一個袋子,曾有超重問題。

該男子曾經十分肥胖,體重高達120公斤(約265磅)。後來,他花了一年時間激減60公斤(約132磅),減去大概一半體重。該男子曾觀看邱醫生教減肥的影片,跟從醫生的方法減肥一年,輕了60公斤。

邱醫生分享減肥的口訣如下:

  • 先戒飲料和甜食
  • 澱粉換成蛋白質
  • 若沒時間常運動
  • 坐時腳要抬一隻

1個簡單運動消耗卡路里

邱正宏醫生補充,肥胖人士要留意除了三餐正餐之外,還有沒有在餐與餐之間飲含糖飲料、吃零食等,因會攝取額外的熱量。他建議,平時要坐著工作的人士,若有機會站立就盡量站一站。

不過,即使坐著也有方法消耗熱量。他建議大家坐在椅子時,一隻腳可離開地面,因為凌空有助肌肉收縮。上述個案的男子也靠這些小習慣,成功減肥,改善新陳代謝問題。

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

過胖會引發不少健康問題,根據本港衞生署2017年的健康調查發現,香港年齡介乎15至84歲人士中,約50%屬超重或肥胖。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早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發現在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並由此推算有逾100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4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

脂肪肝可演變為肝硬化肝癌

肝臟若積聚過多脂肪,有機會引致脂肪肝、肝硬化及肝癌!本港衛生署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及演變過程:


預防脂肪肝方法

本港衞生署指,要維持肝臟健康及減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可注意以下6點:

同場加映:6種食物暗藏致肥陷阱

台灣營養師Angela曾在其Instagram發文指,有6種經常被人誤以為健康的食物,其實暗藏致肥陷阱: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