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冬天開暖爐加1物可保濕? 醫生教7招止痕癢乾燥

更新時間:20:00 2023-01-30
發佈時間:20:00 2023-01-30

近期乾冷寒流一波波,加上新年團圓飯後洗大量碗盤,很容易發生皮膚狀況,例如冬季乾癢,有時不只乾、癢,嚴重還可能紅腫、刺痛,皮膚科醫師表示,可透過洗快一點,應在5~10分鐘內洗完,且勿使用過熱的水,以免破壞皮膚保護層。

同場加映:10種食物加劇皮膚痕癢敏感

皮膚科醫師周宛儀在在其臉書專頁個人網頁表示,要遠離冬季乾癢,要做到以下7個生活習慣,倘若都做到卻仍會癢,就要趕緊就醫,因為有的狀況需要使用到藥物才能治療。

  1. 洗澡和淋浴注意事項:洗快一點(5-10分鐘要洗完),使用溫水,避免使用熱水將保護層都洗掉。洗完澡用毛巾輕輕拍乾皮膚。
  2. 洗完澡或洗臉洗手後立即使用溫和單純的保濕霜。
  3. 使用凡士林基底的油膏或乳霜。
  4. 選擇溫和單純的沐浴和保濕產品,避免使用含皂類、酒精、香料、或果酸類的產品,以免造成刺激或過度清潔,洗掉皮膚上的油脂。
  5. 戴手套,因為手是最易皮膚乾燥的地方,若工作會碰到水、清潔劑、化學物質或油脂的話,請戴手套(可選聚乙烯或無粉丁晴手套,避免使用乳膠手套以免造成過敏)。
  6. 選擇無刺激性的棉質、天絲或絲綢類衣物,避免穿著質感粗糙的衣物或纖維較粗的羊毛,選擇標記為「低過敏性」的洗衣粉。
  7. 若使用電暖器,應放杯水或使用加濕器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18種滋潤食物對抗乾燥

本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曾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發文,列出18種滋陰潤燥食物:

 

滋陰潤燥食療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