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灼性神經痛 外敷治療有法|醫醫筆寫

更新時間:00:00 2023-01-31
發佈時間:00:00 2023-01-31

近日的冷凍,帶來了幾位自述「顏面嚴重濕疹」的病人,但經四診脈參之後,小董確定他們患的是「面風痛」,亦稱「顏面灼痛」或「顏面灼性神經痛」,是皮膚病的一種,等同於面部神經損傷後發生的一種局部刺激現象,以面上有持續性燒灼疼痛、感覺過敏和營養不良等為臨牀症狀,男女老少皆可能發病。

到診的三位女士和兩個男生都偏瘦,面也無甚血色,顏面及頭皮部位都灼痛焮紅,雖然疼痛程度各有不同,但看到他們的面部表情,也感覺得到那種疼痛非兒戲!手指輕觸也有劇烈疼痛的出現,甚至在街上走路,微風吹拂,對他們來講都是酷刑。長期的疼痛絕對影響情緒,易郁、易燥也易怒!

小董建議用冷敷可改善疼痛程度,然後把營養進食調節一下,令身體狀況改良,局部有過敏症狀的可以用「三黃膏」外塗患處,而最有效的方法是用:夏枯草15克、生薏苡仁15克、積雪草8克、生曬參鬚6克、木瓜乾10克、羌活10克煲水飲,每日1劑,不翻煎。加上外敷治療(因應情況而有不同藥方)。

近月來有太多長冠症衍生的「生蛇」,及早醫治當然最好,可惜多見延遲治療而產生後遺症,患處不停電擊的跳動和疼痛,難過之極!

小董從前在恩師傳授下,學了一種外敷治療法能減輕神經痛,曾經試過幫助不少因「生蛇」而出現的神經持續性地跳痛,這後遺症真的不容易治療,現公開這良方妙藥,十分簡單:皂角刺30克,研粉以黑醋調成糊狀,外敷在患側附近穴位,如果不懂該貼在哪些穴位,可向您們的家庭中醫師查詢。
查詢:2338 9090 / 2338 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