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喉嚨良方 薄荷洋甘菊蜜糖茶|童齡養生

更新時間:00:00 2023-01-31
發佈時間:00:00 2023-01-31

姍姍祝大家新春大吉,身體健康!今年春節特別開心,與家人及朋友歡聚,過了一個高興熱鬧的農曆新年。這個假期吃了很多不同款色的煎蘿蔔糕、煎年糕、煎馬蹄糕及笑口棗等等,除了大飽口福外,喉嚨亦開始乾涸及刺痛,警號已經響起,是時候「收手」,不能再繼續食「香口」美食及需要修補喉嚨了!

喉嚨開始不適時,我都會焗一杯薄荷洋甘菊蜜糖茶,連續飲用數天,舒緩喉嚨,保持濕潤。只需要準備新鮮薄荷葉6-8片、洋甘菊10-12粒、有機蜜糖1-2茶匙、熱水500毫升及茶壺。

做法:先將洋甘菊放入茶壺內,以熱水焗3-5分鐘,待涼及降溫至攝氏40至50度左右,然後再加入新鮮薄荷葉及蜜糖即可。

新鮮薄荷葉有較多的抗氧化及維他命C,有發散清熱、疏肝解悶及舒緩消化系統不適效果,而且散發着冰涼芬芳氣味,感覺清爽!洋甘菊中的黃酮類物質被認為具有抗炎、鎮靜及鎮痛等功效。蜜糖含有各種維他命及花青素,亦具備抗炎、抗菌、潤燥功效,但不能用過熱的水沖製,以免破壞蜜糖的營養特質,由於品質參差,某些有不良人體的激素或其他雜質等,姍姍會選擇青藏高原自然產的「雪菊蜜」取其天然成份含豐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百般益處,對皮膚有顯著的養顏作用。

另外在這情況下更加要注意飲食,少吃油炸、辛辣、冰冷、芝士、牛奶及糖份高等等的食物,因為以上的會刺激喉嚨黏膜,腫痛增加!

適當為喉嚨保暖也重要,預防寒氣入侵再次受到刺激。新的一年,我要學會「適可而止」了!市面上不容易找到這種優質天然蜜糖,讀者們如需資料,可WhatsApp查詢(9533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