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翻熱|食隔夜菜後嚴重脫水險腎衰竭 一家3口狂痾嘔入院恐中毒喪命

更新時間:12:01 2023-01-31
發佈時間:12:01 2023-01-31

將隔夜菜翻熱後進食,可能會引致食物中毒,甚至可致腎衰竭。台灣有一家3口日前將隔夜菜翻熱再食,結果痾嘔不止,須即時送院治理,其中一名20多歲男子更痾嘔至嚴重脫水,險惡化成腎衰竭。醫生指,持續腹瀉會加重腎臟負擔,如果同時長時間無法排尿,就可能患上急性腎衰竭。

吃隔夜菜後狂痾嘔嚴重脫水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男子早前打算清掉農曆新年時吃剩的隔夜菜,於是將幾日前的海鮮羹翻熱,與家人再次食用,結果令全家人上吐下瀉,其中男子更嚴重脫水、無法排尿,並拖至翌日診所營業時才求醫。

長時間脫水可致腎衰竭

主診醫生施勝桓表示,該名男子與家人進食已變質的隔夜菜,加上海鮮本身易變壞,最終導致患上急性腸胃炎、痾嘔不止,幸好經過治療後已逐漸康復。施醫生又指,腎臟是排毒的器官,如果持續腹瀉可能會引致脫水,加重腎臟負擔,嚴重更可致急性腎衰竭,他又提醒市民如果超過12小時沒有排尿,就需要特別注意。

若隔夜菜保存不當,可產生以下4種有害細菌,有機會引發食物中毒:

4類食物加熱再吃易中毒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曾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食物只要放置超過8小時就已成為「隔夜菜」,若繼續進食,恐怕會導致食物中毒。為了健康,應直接倒掉剩菜。

他指出,以下4類食物若反覆加熱再吃,可引發食物中毒風險:

4天內要吃掉隔夜菜?

隔夜菜保存期不長,美國食藥局(FDA)建議,最好在4天內吃掉剩菜,若多過4天就要丟棄。不過,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Guy Crosby則指,4天期限不適用於所有熟食,因為有些餸菜不足4日就會變壞,有些剩菜則可保存1星期以上。

不同食物的保存期

保存期限取決於食物的酸鹼值、水量、保存時間和溫度等條件。不同食物的保存期如下:


海鮮比肉類快10倍變壞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Guy Crosby指出,酸鹼值(pH值)較低的食物,保存期會較長;低酸食物則容易滋生細菌,最好盡快進食。低酸環境即酸鹼值介於4.6至7.0,是易滋生細菌的,不宜存放太久,海鮮變壞的速度更比肉類快10幾倍。

不同食物的酸鹼值:

同場加映:蔬菜放雪櫃易致癌?

本港食安中心曾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熟菜在雪櫃隔夜(24小時)貯存,其亞硝酸鹽含量不會上升。這與貯存溫度有關,低溫會減慢細菌滋生,令細菌把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的能力降低,延緩亞硝酸鹽的形成。

  • 在冷凍溫度(0-4°C)下,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的速度很低。
  • 在冷藏溫度(-18°C)下,硝酸鹽停止轉化為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會致癌?世衞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攝入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在可導致內源性硝化的條件下,可能會令人類患癌。但現有證據未能證實,從膳食攝入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亞硝酸鹽可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不過食安中心指,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轉化成亞硝酸鹽,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患者皮膚會呈青紫色。免疫力較低人士或會患上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正鐵血紅蛋白血症狀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