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30歲男腎功能如老人 揭1飲食習慣致痛風恐洗腎度日

更新時間:17:07 2023-01-31
發佈時間:17:07 2023-01-31

不良飲食習慣可以對身體造成壞影響,甚至會引致痛風或破壞腎功能。台灣一名30歲男子早前腳部受傷求醫,經檢查後發現是急性痛風發作,醫生經詢問下確認是其飲食習慣所致,惟男子當時未有在意,直至兩年後覆診時,醫生發現其腎功能已退化成老人,險些需要洗腎度日。

1飲食習慣致急性痛風

台灣腎臟專科醫生洪永祥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發文指,該名男子起初因右腳腳趾關節紅腫求醫,他原本以為自己衝浪時意外受傷並感染,惟檢查後發現是急性痛風。

洪醫生其後追問男子的飲食狀況,結果得知他前一日與朋友吃海鮮喝啤酒,光是他自己一人就喝了5瓶酒。洪永祥指啤酒與海鮮都是高嘌呤食物,容易引致痛風,並勸喻男子少食高嘌呤食物和多喝水,不過男子事後並無遵守,即使痛風接近每月發作一次,他仍只會到藥房買止痛藥或到診所打止痛針。

腎功能退化成60歲

男子2年後再次到洪醫生處覆診,結果發現腎功能退化了許多,腎絲球過濾率由80分降到60分,等同60歲長者的腎功能,將來更可能要洗腎度日。洪醫生解釋指,海鮮和啤酒都是高嘌呤食物,會增加患上痛風的風險,酒精會加速體內嘌呤的代謝,產生過多嘌呤,增加尿酸;酒精同時又會令體內乳酸增加,減少尿酸排出,令尿酸沉積在腎臟,影響腎臟功能。

洪醫生建議,痛風患者不能同時吃海鮮和喝啤酒,如果真的要吃,就應該在進食前先喝500毫升的水,吃完再喝500ml水,減低海鮮和啤酒的影響。

內容獲「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授權轉載

6招預防痛風

營養師陳怡婷曾於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一旦嘌呤代謝異常,便會導致高尿酸血症,而高濃度的尿酸容易累積在關節、腳趾、手指等形成痛風結石,造成發炎反應產生腫脹、疼痛。

陳怡婷又指出,雖然尿酸高不一定會有痛風,但絕對是引致痛風的主要危險因素,而且亦會提高罹患腎結石、腎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又教6招預防痛風:

痛風患者能否食用黃豆製品?

有關痛風飲食習慣,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黃豆、豆漿可以吃嗎?」營養師陳怡婷引述台灣學者研究,指出豆製品並非誘發高尿酸、痛風的主因:

同場加映:32款高嘌呤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生戴定恩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尿酸過高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特別是愛飲用火鍋湯底人士,喝下去會導致嘌呤超標;嘌呤經身體代謝後會形成尿酸,水平過高會導致關節疼痛,引起尿酸代謝異常、腎臟排泄尿酸受阻、痛風及腎臟等問題。

他指出,以下32款食物的嘌呤含量相當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