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易感冒 改善陽虛體質|健康有營

更新時間:00:00 2023-02-01
發佈時間:00:00 2023-02-01

我們身邊總有些人特別怕冷,手腳長期冰凍,這些人多是陽虛體質。無論任何天氣,別人熱得大汗淋漓,恨不得24小時冷氣長開,但陽虛人士吹一吹風扇就覺得很冷,甚至頭暈頭痛,最怕巴士、小巴、餐廳的冷氣出風口,稍不小心遇冷就會感冒。

陽虛即人體陽氣不足,而出現的一系列身體症狀。中醫學認為陽氣不足會導致身體失去溫煦,同時陽氣是人體機能的驅動力,如果陽氣不足,身體機能就沒有足夠能量去運作。一般來說,有以下症狀就意味着人體陽氣減弱或受損:經常覺得冷、手腳凍、容易覺得累、臉色偏白、唇色偏淡、不易口渴,渴的時候喜歡喝熱水。當陽虛發生在不同臟腑,表現則各有不同,如陽虛在心,易心悸、氣短;陽虛在脾則不想動,易腹脹、泄瀉;陽虛在腎,易腰膝酸軟、夜尿頻繁。

要想改變陽虛體質,必要從生活入手。首先是少熬夜,如果長期熬夜,很容易耗傷我們的陽氣。睡眠是最佳補品,中午時可以午休10-15分鐘。可以躺下來睡一會兒,或者是閉目養神,盤腿打坐,有利於陽氣聚集在我們體內。其次,陽虛的人要適當曬太陽、做運動,中醫說動則生陽,而因為我們背部有督脈,曬背可以鼓舞我們的陽氣。

在冬天或在冷氣地方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腹部、腰背部和下肢。穿露臍裝、短裙、短褲容易導致陽氣受損。飲食方面,進食生冷食物、冷飲、涼茶,就容易把大量的寒氣帶入體內,消耗我們體內的陽氣,故陽虛的人少吃寒涼的食物,寒性的藥物也不適宜久服。相反,適當吃補陽食物如薑蔥蒜、辣椒、胡椒、核桃、韭菜、紅棗、腰果、龍眼、牛肉和羊肉,但假如吃了覺得口乾苦或喉嚨痛,就要考慮是不是自己辨錯體質,可能根本不是陽虛,故此補多就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