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刺身上碟仍生猛蠕動 日本壽司郎揭原因 專家指1情況恐致腸穿孔

更新時間:13:42 2023-02-01
發佈時間:13:42 2023-02-01

吃刺身和壽司愈新鮮愈好!有日本網民分享影片指,近日光顧壽司郎時,發現一碟貝類刺身不停蠕動,甚為「生猛」。影片瘋傳,網民看後紛紛表示震驚。日本壽司郎親身回應,揭蠕動原因,並表示一切正常,呼籲食客不用擔心。有專家曾指,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海產有機會感染的寄生蟲,出現1情況更可致腸胃穿孔,有4類人風險較高。

刺身上碟後仍生猛蠕動

該名日本網在社交平台Twitter分享影片,形容為「迴轉壽司的悲劇」。從影片可見,一件貝類刺身被放在碟上,仍不停蠕動。當事主以筷子觸碰刺身後,刺身捲縮起來,令網民直呼恐怖。

即睇壽司郎刺身生猛蠕動情況:

 

日本壽司郎5字回應

就此上述個案,日本壽司郎親自回應,解釋刺身蠕動原因。壽司郎指,貝類刺身剛剛脫殼後,部份組織仍有生命力,因此會出現蠕動情況。若淋上豉油或刺激牠們,蠕動情況會更加明顯。壽司郎又指,這是「新鮮的證明」,並呼籲食客不心擔心。

生吃海產或染海獸胃線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曾表示,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海產有機會感染的海獸胃線蟲(Anisakis):

9種海產常有海獸胃線蟲

根據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網站資料,海獸胃線蟲主要寄生在海產內臟表面,或三文魚魚、鱒魚的腹部肌肉中。

5個方法預防感染海獸胃線蟲

延伸閱讀:吃貝類海產3部位恐中毒

本港食安中心指出,貝類海產3個部位易含毒素,食用時要避免,以減低食物中毒風險。食安列出高危部位,並解釋原因:

吃12款海產易中毒+中毒症狀

食安中心指,如進食受污染的海產例如蜆、蠔、扇貝、帶子等有機會中毒。中心列出5種貝類毒素、12種易含毒素的海產,並講解致病毒素特性、中毒症狀: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