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檢測|螞蟻聞尿味可分辨癌症 研究證訓練10分鐘即可檢測症狀

更新時間:18:45 2023-02-01
發佈時間:18:45 2023-02-01

癌症令不少人聞風喪膽,若能及早驗出,則可及早治療,減低惡化擴散風險。螞蟻也可以檢測癌症?法國近日一項研究指出,螞蟻只需要經過10分鐘訓練,就可以通過嗅覺,分辨出帶有癌症腫瘤的尿液氣味。研究人員指,螞蟻未來有望成為低成本的癌症檢測工具,有助篩查癌症。

螞蟻能辨認癌症腫瘤

綜合外媒報道,法國索邦巴黎北大學(Université Sorbonne Paris Nord)於1月25日在英國學術期刊《皇家學會生物學分會學報》發表一項研究,發現螞蟻可以嗅出帶有癌症腫瘤的尿液氣味,從而分辨癌症。

研究人員先將類乳腺癌腫瘤切片及移植到老鼠身上,並將70隻黑山蟻(Formica Fusca)分成兩組,分別接觸患有癌症腫瘤的老鼠及健康老鼠的尿液樣本。結果發現,螞蟻在患癌老鼠尿液附近逗留的時間長約20%,即使經過3次試驗結果仍然相同,顯示螞蟻能有效分辨出患癌老鼠的尿液。

同場加映:最常見7大致癌原因

訓練螞蟻10分鐘可檢測癌症

研究作者之一、索邦—巴黎北大學教授Patrizia d'Ettorre表示,癌性腫瘤會釋放出一種獨特的化學物質,而研究人員可以把這些化合物用作癌症生物指標,並訓練螞蟻辨認這種化學物質。是次研究又發現,螞蟻只需要進行3輪共10分鐘的訓練,就可成功分辨癌性腫瘤,效率快且成本低,有望成為新的癌症檢測工具。

延伸閱讀:推介12種最強防癌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分享12款防癌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即看食物功效及吃法: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