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28歲女腳趾生黑痣患皮膚癌8年逝 出現5種痣最危險

更新時間:19:43 2023-02-02
發佈時間:19:43 2023-02-02

身體出現黑痣可能是皮膚癌先兆!澳洲一名28歲女子於8年前發現腳趾突然出現一粒痣,求醫檢查後,證實患皮膚癌3期並已擴散,演變為第3期轉移性黑色素瘤,去年已屬末期,今年病逝。根據衞生署資料,皮膚癌包括非黑色素瘤及黑色素瘤。有皮膚科醫生指,若身體出現5種痣患皮膚癌風險較高,並教自我檢測的方法。

腳趾生痣揭患黑色素瘤

綜合外媒報道,澳洲網紅Natalie Fornasier於20歲發現自己腳趾長有一顆黑痣,被診斷罹患第3期黑色素瘤,癌細胞亦開始擴散。Natalie並無自暴自棄,她積極抗癌,經常在個人社交平台分享患癌經歷及感受,並提醒大家防曬的重要,惟病情沒好轉。

Natalie患黑色素瘤(皮膚癌)後的生活:

對抗皮膚癌8年後離世

2022年7月,Natalie的情況急轉直下,醫生指已至癌症末期,僅剩幾個月性命。同年12月,Natalie在IG表示,全身疼痛,要需依靠輔助裝置行走,自知隨時離世,故甚珍惜當下,並感謝大家對她的愛。抗癌8年,最終她於今年1月14日離世,噩耗讓粉絲悲痛不已。

出現5種痣或患皮膚癌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黑色素瘤癌雖然只佔皮膚癌的10%,卻是最嚴重的,死亡率亦是皮膚癌中最高。癌細胞會迅速生長,通常在患病初期已有擴散的跡象,可以擴散至肺、肝或大腦。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曾表示,雖然99%以上的痣皆為良性,但如果變成出惡性黑色素瘤,則必須盡快求醫。以下5種痣最危險,自我檢測方法如下:

 

皮膚癌症狀 自我檢查方法

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曾撰文,教透過「ABCDE口訣」自測皮膚癌症狀:


皮膚癌成因 主要由紫外線引致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皮膚癌最常見的有三種,包括基底細胞瘤、鱗狀細胞瘤(兩者統稱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其他皮膚癌病,如汗腺和毛囊出現的皮膚癌則很罕見。

皮膚癌主要由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引起,紫外線的主要來源是陽光,其次是健身美容時所照射的紫外光燈。紫外線有3個波長,其中UVB是引致基底細胞瘤及鱗狀細胞瘤的主兇,而UVA則容易引致黑色素瘤癌,人工曬燈床釋放大量UVA,所以引致黑色素瘤癌的風險亦特別高。

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害是會累積的,即使表面沒有被曬傷,但經過長年累月在戶外接觸陽光,皮膚組織仍會受損。有研究顯示,若皮膚細胞在年幼時受損,而成年後仍不加以保護,繼續曝曬,便會令本已受損的細胞產生癌變。而有些不常接觸陽光的部位患上癌症,便可能是與遺傳有關的。

皮膚癌高危一族

本港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指,任何膚色的人都可能患上皮膚癌,高風險因素包括以下10種:


皮膚癌症狀

本港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指,不同種類的皮膚癌有不同的徵狀,比較常見的徵狀包括以下9種: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