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預防滴滴仔要忍尿食番茄? 醫生教7招減前列腺癌風險

更新時間:18:35 2023-02-03
發佈時間:18:35 2023-02-03

男性的前列腺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大,引發頻尿、夜尿等問題,向來為中年男性的困擾,泌尿科醫師侯鎮邦分享7招保養前列腺方式,其中一項為適度憋尿。他表示,適度憋尿有助於前列腺和排尿器官的健康,因為有助於鍛鍊膀胱,可防止未來尿失禁。但他也提醒,憋尿過久會導致膀胱壁增厚,所以應保持適當的排尿頻率。

同場加映:前列腺肥大原因

前列腺肥大會出現排尿尿柱細、斷斷續續、尿完仍有殘尿感、頻尿、尿急、夜尿等症狀,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在其臉書粉專表示,民眾可透過8個生活飲食習慣來保養前列腺。

1. 多吃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尤其含有番茄紅素可保護前列腺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2. 多吃根莖雜糧的食物:

根莖類食物(如胡蘿蔔、地瓜、馬鈴薯)富含維生素,有助前列腺健康狀況。另此類食物含有鎂、鈣、銅等有益於前列腺健康的礦物質。

3. 多吃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E、鈣、鎂和銅,有助於保護前列腺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4. 多吃魚類:

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減少前列腺組織的發炎。

5. 多吃柑橙類水果:

柑橙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感染和增強免疫系統。

6. 適度的憋尿:

適度的憋尿有助於前列腺和排尿器官的健康,適度的憋尿也有助於鍛煉膀胱,增強膀胱的控制力,防止未來尿失禁;但憋尿過久也不利於前列腺的健康,因為長時間憋尿會導致膀胱壁增厚、阻塞尿道,且更易導致尿道感染。因此建議控制尿意,保持適當的排尿頻率。

7. 曬太陽:

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激化維生素D,以改善免疫功能,進而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適度的紫外線照射還可提高男性荷爾蒙、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快樂感等。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前列腺肥大症狀

本港醫管局指出,患上前列腺脹大,開始時可能只感到小便緩慢,沒有以前般暢順;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可能會出現以下11種症狀:

前列腺肥大預防方法

據醫管局資料,隨著年紀增長,患上前列腺脹大的機會亦相對提高,故此至今尚未有明確預防方法。不過可參考以下3項建議,相信會有助減低前列腺脹大的風險:

前列腺肥大自救方法

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衛生署建議用5個方法自救,紓緩不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