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劑|男子吃1食物險一世洗腎續命 醫生揭添加劑作怪5類食物風險高

更新時間:19:31 2023-02-03
發佈時間:19:31 2023-02-03

防腐劑、添加劑對腎臟傷害可大可小!有腎臟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名50歲男子尿量減少且雙腳浮腫,求醫後證實急性腎衰竭,是一個飲食習慣所致。醫生指出,該患者愛吃1物並過度進食,令身體出狀況幾乎要終生洗腎,最終發現是添加劑作怪。若攝取過量防腐劑,致病風險較高,常見的防腐劑有5種。

尿量少揭患急性尿毒症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在節目《健康好生活》指,該名50歲男子過往從沒出現腎臟病症,但因發現尿量變少,雙腳浮腫而求醫。初時驗尿並無異樣,惟隔日抽血時,該男子表示已經全日未有小便,雙腳持續變腫,需要醫生處方利尿劑。血液報告顯示,該男子患急性尿毒症,肌酸酐數值被檢測到已升到9(正常值為1以下)。

狂吃1物致腎衰竭 險一世洗腎

醫生問診後,才發現該男子十分喜歡吃鹼水粽,因鹼水粽的硼砂含量偏高,導致急性尿毒症。採用鹼化劑及利尿劑治療,並戒吃鹼水粽後,該男子腎功能終漸漸回復正常。江醫生推斷,這可能鹼水粽添加劑過量,加上該男子進食過量所致。

攝取過量添加劑硼砂可致死亡

根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硼酸及硼砂是天然存在於食物中,同時亦可用作食物添加劑。

添加劑硼酸及硼砂的作用、對健康的影響如下:

 

8種常見食物添加劑 1塊餅可多達42種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指,坊間的食物會加入許多添加劑,以討好消費者和增加保存期限,他曾發現一塊餅乾含有42種添加劑。江醫生列出8款常見食物添加劑:


食物中不乏防腐劑,攝取過量可致食用安全問題。根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食物中加入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原因如下:

  • 食物中加入防腐劑,可防止或減慢霉菌、酵母菌和細菌等微生物在食物中生長。防腐劑可抑制、減慢或遏止食物的發酵、發酸或其他變壞過程。
  • 食物中加入抗氧化劑,可免食物發出酸敗氣味或變色。抗氧化劑可延遲、減慢或防止食物因氧化作用而變壞。

4種常見防腐劑及食物例子

食安中心指出,本港常用的防腐劑有4種(不包括硼酸及硼砂),其作用及食物例子如下 :

 

23種食物添加劑名稱及用途

食安中心指出,食物添加劑主要有23種,其類別及用途如下:

食物添加劑作用

據食安中心資料,食物添加劑是指在食物加工處理、包裝、運輸或貯存階段中,為某個科技上的目的而故意添加於食物內的任何天然或人工物質。其科技上的作用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點:

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食物添加劑本身通常不被當作食物食用,也不常用作食物的一般配料。食物添加劑一詞並不包括污染物,或用以保存或改善營養價值而添加於食物內的物質,以及鹽、香草和香料等調味料。

同場加映:即食麵超多防腐劑? 專家解構4大迷思


吃即食麵忽略1物易傷身

同場加映:即食麵獲准使用的食物添加劑

根據本港食安中心的《食物內防腐劑規例》,即食麵這類食品獲准許的食物添加劑有7種,名稱、國際編碼系統編號、最高准許含量(百萬分率)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