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天氣潮濕乍暖還寒易病易頭痛 推介13款食物健脾祛濕疏肝 (附食療)

更新時間:13:44 2023-02-04
發佈時間:13:44 2023-02-04

今日(2月4日)立春,一年之中第一個節氣,容易出現春困、肝火盛問題。天氣潮濕、飲食不節制,濕邪易致疲累、頭痛等都市病。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表示,立春養生重點是「升發養陽,調暢肝氣」。她推介13款食物健脾祛濕驅寒,以及3款春天養生食療。

立春天氣潮濕 易生病疲累頭痛

梁尹倩醫師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發文指,立春代表潮濕天氣又來了,在中醫角度,濕邪是致病原因之一。她解釋濕邪成因,包括外在及內在因素:

  • 春天天氣潮濕,加上香港人又喜歡「歎冷氣」,容易構成「外濕」。
  • 飲食不節制,經常飲食生冷,常吃肥膩、甜膩、重口味食物,都會傷及脾胃,令體內積聚濕氣,形成「痰濕」體質。

梁醫師指,很多都市病例如頭重、肌肉痠痛、水腫、痰多、食慾差、頭暈頭痛、疲累等都因痰濕而起。

立春13款養生食物 健脾祛濕驅寒

梁尹倩醫師指,「立春」冬春交接,早晚溫差較大,天氣乍暖還寒。除了要注意保暖,順應春日升發之氣,飲食調補要以「補養陽氣」為主,可適量食用溫補陽氣的食物,例如辛溫發散食材。

立春養生飲食,要「增辛減酸,養陽升補」。除了調理脾胃,健脾祛濕,亦要少吃酸味食物。

立春飲食:宜多吃健脾祛濕、辛溫發散食材


立春飲食:要少吃酸味食物

立春3款食療 健脾祛濕疏肝解鬱

梁尹倩醫師推介以下3款食療,包括茶飲、蛋餅、餃子,有助健脾祛濕、疏肝解鬱:

立春養生食療:玫瑰陳皮茶

 

立春養生食療2:芫茜蔥香蛋餅

立春養生食療3:薺菜蝦肉餃子

春天飲食斷捨離 3招改善痰濕體質

梁醫師指出,若想更健康,春天飲食要與痰濕來一場「斷捨離」:

  • 斷:飲食清淡,少吃生冷、煎炸、甜膩食物,防止痰濕再生;
  • 捨:適量食用祛濕食物,排走體內濕氣
  • 離:反覆執行斷與捨,以及每天飲用1杯米水健脾祛濕。當強健脾胃功能,脾胃健康就能運化水濕,與痰濕割蓆。

春天易肝火盛 疏肝要學抒發情緒

梁尹倩醫師表示,春屬木,與肝相應,肝火因春天陽氣生發之象而更旺盛。肝主情志, 不宜壓抑情緒或急燥易怒發脾氣,須找到適合自己的抒發方式。她亦指,春天開始宜早睡早起,吸收一下陽氣,保持心境開朗,以護肝氣。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