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失眠|失眠恐致抑鬱食三文魚有用? 中醫教按體質吃54款食物安睡

更新時間:13:52 2023-02-05
發佈時間:13:52 2023-02-05

失眠慘過牙痛?據近年一項調查結果, 每10名港人就有6.8人有失眠問題。不想等天光,吃香蕉、三文魚可改善失眠?註冊中醫師林家揚及其團隊指,失眠亦為長新冠症狀之一,他們列出常見的8大失眠類型及症狀,按6種體質推介54款食物、3款茶療助安睡,並教浸足方法,改善失眠問題。

每10名港人有6人失眠 可致抑鬱心臟病

失眠問題甚普遍,據香港中文大學近年一項調查發現, 每10名港人就有6.8人有失眠問題,主要受工作或學業壓力所致,其次是健康問題。衞生署指出,失眠可致6方面的健康問題,例如增加患抑鬱症、心臟病等病風險。

失眠4大診斷標準及特徵

衞生署指,失眠是一種症狀、綜合症和合併病患,特徵包括一系列夜間症狀,而世衞亦有一套失眠診斷標準:


中醫看失眠類型及症狀

多夢易醒屬陰虛體質?註冊中醫師林家揚及其團隊在「醫藝同行 Eli Care」facebook專頁發文指,失眠人士容易心慌、心緒不寧、夜尿頻密、易早醒或驚醒。不同體質人士,失眠情況也不同,主要分為寒、熱、濕3大類型:


他們指,按失眠虛證、實證,則可細分為8類,特點各有不同:

  • 虛證包括:陰虛、陰虛火旺、氣血虛、氣虛。
  • 實證包括:實熱證,即肝經鬱熱、心火亢盛、餘熱擾膈;熱證及痰濕,即痰熱擾心。

改善失眠:57種安睡食物及茶療

氣虛吃三文魚、熱型吃香蕉、鬱型要吃朱古力?林家揚醫師及其團隊按熱型、陰虛、氣虛、血虛、痰濕、鬱型,推介適合其體質的食物紓緩失眠症狀,幫助安眠入睡。

在中醫角度,食物屬性分為寒、熱、溫、涼、平5種,建議配合自身體質食用,以發揮其功效並避免不適症狀。林醫師及其團隊按6種體質推介以下54種食物、3款茶療,改善失眠問題:

改善失眠:2種安睡浸腳法

林醫師及其團隊教用中藥浸足,適合熱證、陰虛、痰濕、氣虛、血虛失眠人士紓緩症狀: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林家揚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愛麗絲睡眠法10分鐘入睡

愛麗絲睡眠法步驟:

同場加映:不靠藥物7招改善睡眠

撰文: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