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22歲男食火鍋面紅眼中風 醫生揭因3事險失明

更新時間:13:45 2023-02-06
發佈時間:13:45 2023-02-06

吃麻辣火鍋也會眼中風?台灣一名22歲男子吃麻辣火鍋後,翌日眼前一黑、視力模糊,嚇得立即求醫,證實眼中風。醫生指出,有3大關鍵原因令他出現眼中風,若錯過1個黃金時間治療,就會失明。

食麻辣火鍋後面紅

台灣護理師陳麗華在節目《健康2.0》分享病例指,該名22歲男子完成考試後,與友人去吃麻辣火鍋慶功,進食時臉紅和頸現青筋。翌日上課期間,遠看黑板時正常無礙,惟近看筆記時發現眼前全是黑影。他隨即往醫院接受檢查,結果證實右眼患眼中風。

醫生揭3原因致眼中風

醫生問診後,推斷患者是因為考試壓力大、熬夜讀書,再加上吃麻辣火鍋而引致眼中風。陳麗華直言,眼中風問題愈趨年輕化,並引用數據指,疫情後感染新冠病毒後眼中風個案上升,有6成屬男性,平均年齡為39歲,另外三高人士亦較容易發病。

同場加映:眼中風常見症狀


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恐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眼科主任陳瑩山補充指,眼睛血管是沿著眼球壁流動,一旦動脈血管硬化就會壓迫靜脈,導致動靜脈交叉位出睛血,影響旁邊的視網膜細胞,就會出現眼前全黑的情況。有時因為看東西,左右眼會互相輔助,所以會難以察覺異常。陳瑩山提醒,眼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是病發3小時內,最多是6至8個小時,超過此時間就難以拯救細胞,恐致失明。

眼中風3大類型

根據本港養和醫院資料,眼中風的類型取決於受影響的結構,常見類型有以下3種:


眼中風風險因素

本港養和醫院指出,個別風險因素和身體狀況,會增加眼中風的風險。眼中風常見風險因素如下:

 

延伸閱讀:中風7大先兆+預防中風食療

本港註冊中醫師馬琦傑列出中風先兆,並推介預防中風的食療:


預防中風食療


延伸閱讀:衞生署列中風症狀+預防方法

中風9大症狀:


預防中風方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