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20歲女感冒患敗血症切四肢保命 出現6症狀最高危

更新時間:13:04 2023-02-07
發佈時間:13:04 2023-02-07

感冒期間若受細菌感染,嚴重可致截肢。有整形外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名20歲女子因感冒及心臟衰竭入院,雖已即時搶救,惟後來因細菌感染引致敗血症,導致四肢壞死,須做手術切除四肢,裝滿一袋,令他感痛心。醫生指出,若出現6種症狀患敗血症風險較大,有5類人屬高危一族。

感冒患敗血症 四肢壞死須切除保命

台灣整形外科醫生陳志軒在節目《57健康同學會》分享病例指,該名女子送院時因心臟衰竭,已即時進行手術並打強心針,令血液回流到心臟,不過女子的四肢末端卻漸漸變黑,即使使用藥物後仍沒有好轉。女子最終因為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四肢全部壞死須切除保命。

同場加映:4款飲品快速紓緩感冒

四肢裝滿一袋 醫生留心理陰影

陳醫生憶述,由於進行截肢手術過程十分恐怖,有不少醫護人員「看不下去」,需要暫離手術室。他亦坦言,當時的情形令自己留下「頗大的心理陰影」。手術完成後,看到截除的肢體裝滿一袋,令他大感震撼,更曾表示自己以後不再做截肢手術。

敗血症症狀+高危一族

根據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網站資料,敗血症有6大常見症狀,有5類人屬高危一族。

發燒也是敗血症症狀?敗血症6大常見症狀如下:

糖尿病人士患敗血症風險較高?5類人為敗血症高危一族:


心臟衰竭5大症狀

台灣心臟外科醫生張效煌曾在節目《名醫觀點》表示,心臟瓣膜老化會導致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可致心臟衰竭。當出現3個症狀,患主動脈瓣膜狹窄的風險則較高,包括:心臟衰竭容易氣喘、胸口悶痛及暈倒。

面紅氣喘也是心臟衰竭徵兆?心臟衰竭5大症狀如下:

延伸閱讀:感冒可引發肺炎 5類人要小心

台灣胸腔內科黃翰禮醫生曾指出,肺炎是常見的感冒併發症,感染會影響肺部擴張,對於長者或患有慢性病者來說是雪上加霜。因此應該多休息,不要等到出現呼吸急促或咳到胸痛等症狀才求醫。

以下5類人士千萬不可對感冒掉以輕心,否則可引發輕度或重度的肺炎:

延伸閱讀:心肌梗塞7種併發症

根據醫管局資料,正常人有三條主要冠狀動脈,主要負責將氧氣及養分輸送至心臟肌肉;如果這些血管出現收窄或閉塞,不但可威脅心臟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當膽固醇及脂肪等在心血管內積聚,導致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這些粥樣硬化物的形成會令動脈管壁加厚及硬化,並使血管收窄,影響血流而致使心肌缺氧壞死。一旦這些粥樣硬化物出現破損,形成的血栓碎塊可在頃刻間完全堵塞血管,嚴重可導致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可導致以下7種併發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