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食療|潮濕天氣濕疹發作痕癢滲水 中醫教搽3種膏+推介7款湯水止痕去濕

更新時間:19:32 2023-02-07
發佈時間:19:32 2023-02-07

天氣潮濕,濕疹爆發又痕又痛又滲水,可以搽甚麼藥膏,喝甚麼湯水止痕去濕?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潮濕天氣的濕疹易有濕氣的特性,弄穿了就會滲水痕癢。針對急性及慢性濕疹特性,他搽甚麼最有效紓緩;並教身體不同部位濕疹的護理方法,包括手腳、頭面、腹背及眼皮等。他亦推介7款湯水食療紓緩濕疹,有清熱去濕止痕的功效。

潮濕天氣濕疹常見症狀

李廣冀醫師受訪表示,在潮濕天氣,濕疹患者一般容易有濕氣的特性,即丘疹、皰疹,汗皰疹等,「好似盛載了一些水份」。好發部位包括手指、腳趾,若弄穿了就會滲水,然後皮膚會變硬、脫皮、泛紅,十分痕癢。若於冬天發作,濕疹則比較容易乾燥、龜裂、泛紅,嚴重會滲水。

潮濕紓緩濕疹方法:包紗布/搽藥膏

李廣冀醫師表示,潮濕天氣,急性濕疹及慢性濕疹護理方法也不同:

急性期濕疹滲水 不應搽油膏

  • 不適合外塗任何油膏、乳膏,應該用紙巾或者紗布包裹。
  • 或者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糜爛位置,再用油性敷料包裹,減低細菌感染機會,減少接觸水,洗澡儘量不要用熱水沖洗。

慢性濕疹 搽3種油膏

  • 若患者已無滲水,濕疹傷口已經結痂,可用乳膏(cream)或者洗澡後可用乳液(lotion)。
  • 若開冷氣,皮膚乾燥痕癢的話,可用油膏,例如紫雲膏、椰子油、甘油,因為油膏鎖水力較強。

【相關文章】濕疹|伯伯全身濕疹大爆發痕癢欲輕生 經2個月治療康復改善睡眠 (附食療)

潮濕紓緩濕疹方法:身體7部位護理貼士

手部、腳部、面部、背部、頸部、腹部、眼皮濕疹護理方法有甚麼不同?李醫師建議如下:

1. 手部濕疹紓緩方法:

  • 若需要工作、使用手機,不宜用太多油膏,建議用手部乳膏乳霜(handcream)。
  • 若手部龜裂嚴重,洗頭洗澡必須用膠手套,避免接觸洗頭水與沐浴露,減低接觸性刺激性皮炎。

2. 腳部濕疹紓緩方法:

  • 如果龜裂、滲水,建議不要跑步,做劇烈運動,待傷口好轉後再適量做運動。

3. 頭部、面部濕疹紓緩方法:

  • 頭面部皮膚較薄,常發作位置包括眼皮、耳朵。耳朵的話可以用耳尖放血減少紅腫,效果不俗。

4. 眼皮濕疹紓緩方法:

  • 眼皮濕疹紅腫的話,可攢竹穴放血或者針灸改善發炎。
  • 眼皮切忌外塗類固醇,因可能增加白內障與青光眼的副作用。
  • 若在坊間藥房自行購買、網購、在日本藥店購買的藥膏,要非常小心使用,尤其是外塗在眼皮的藥膏,儘可能不要含有類固醇。

5. 背部濕疹紓緩方法:

  • 多是色素沉著,慢性濕疹居多,如果是神經性皮炎皮膚肥厚的話,可以用含有尿素成份的藥膏,軟化角質,可諮詢藥劑師使用方法。
  • 可以同時服食活血化瘀退印的中藥,效果不俗。

6. 腹部濕疹紓緩方法:

  • 腹部濕疹一般不會太頑固,護膚可以使用乳膏,每天兩三次。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再外塗多幾次。
  • 有些人腹部濕疹是玫瑰糠疹,不滲水,多與腸病毒感染後有關,幾個月會慢慢好轉,需要臨床鑒別。

7款紓緩濕疹湯水食療

潮濕天氣,有甚麼湯水可紓緩濕疹?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受訪推介7款湯水,四神素湯、粉葛土伏苓袪濕湯、清補涼、粟米鬚生熟薏米水、魚腥草蘋果雪梨南北杏湯、金銀菜瘦肉湯、冬瓜薏米瘦肉湯,但他提醒濕疹患者食用時亦需留意自身體質及症狀。7款紓緩濕疹湯水食療功效、材料及做法如下:

紓緩濕疹湯水食療:四神素湯、粉葛土伏苓袪濕湯

紓緩濕疹湯水食療:清補涼、魚腥草蘋果雪梨南北杏湯、粟米鬚生熟薏米水

紓緩濕疹湯水食療:金銀菜瘦肉湯、冬瓜薏米瘦肉湯

相關文章:濕疹|面部濕疹嚴重紅腫糜爛滲水 女生戒類服中藥1個月回復白滑 (附食療)

濕疹飲食宜忌

李廣冀醫師指,濕疹患者要戒吃易致痕癢的食物。飲食宜忌如下:

記者: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