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中毒|薯仔放雪櫃致癌?發綠可照食?保存犯5禁忌易中毒

更新時間:13:45 2023-02-08
發佈時間:13:45 2023-02-08

將薯仔放在雪櫃內保存會致癌?薯仔變綠、發芽可以吃嗎?有專家指,保存時薯仔要注意5大禁忌,如果忽視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甚至會患癌。

薯仔出現2情況忌吃

薯仔變綠發芽有毒勿吃

本港食安中心表示,發芽薯仔含毒素不應進食。因為薯仔一般含有天然毒素龍葵鹼(glycoalkaloids),但含量很低,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不過如果薯仔出現綠色、正在發芽、已損壞或腐爛,就可能含有大量龍葵鹼,大部分毒素會存在於薯仔的綠色部分、薯皮或薯皮以下部分。

進食薯仔後中毒症狀

食安中心指,若龍葵鹼含量過高會令薯仔帶苦味,中毒症狀包括引致口腔有灼熱感覺或嚴重胃痛、噁心及嘔吐,即使經高溫亦無法清除。

發芽薯仔含毒素(圖片:食物安全中心)
發芽薯仔含毒素(圖片:食物安全中心)

 

保存薯仔5大禁忌

美國烹飪教育學院廚師兼烹飪導師Ann Ziata表示,保存薯仔有5大禁忌,如觸犯可導致食物中毒:

禁忌1. 薯仔勿放在陽光下

陽光中會促使龍葵鹼合成與累積,促使薯仔變質,外皮變綠,而接近綠色皮的部分味道會變苦,加速變壞。最理想的存放環境是陰涼、黑暗的地方。

禁忌2. 薯仔勿放在密封空間

薯仔需要流通的空氣,不宜放在密封空間內,避免積聚濕氣,應放在通風環境,避免受潮,防止細菌滋生導致發霉或發芽。

禁忌3. 不要清洗薯仔

若非即時食用,勿清洗薯仔。因為用洗水清除外皮的泥塵會滋生更多真菌和細菌。

禁忌4. 薯仔避免與洋蔥同放

洋蔥會釋放的乙烯,可促使薯仔發芽。

禁忌5. 薯仔放雪櫃或致癌

薯仔適用乾爽陰涼的環境,如放在過於低溫的地方如雪櫃中,就會令當中的澱粉轉化為糖,再煮時容易變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更指,冷藏薯仔可導演產生丙烯酰胺致癌物。

相關文章:食物中毒|薯仔洋蔥發芽可照吃? 中醫拆解7種食材食用迷思(附保存貼士)

7類常見蔬果亦含天然毒素

食安中心指,薯仔本身含天然毒素,食用不當可致中毒。天然毒素是有毒物質,天然存留在一些蔬果內。這些植物為了自我保護,會製造有毒物質,以防範真菌、昆蟲和捕獵者的侵害。除了薯仔,還有其他蔬果亦天然毒素。

7種常見蔬果所含的天然毒素、中毒症狀及食用建議如下:


減低中毒風險貼士

食安中心指,採取以下方法可避免或大大減低因進食含有天然毒素的蔬果而中毒的風險:

食物最多只可保存4天

美國食藥局(FDA)建議,最好在4天內吃掉剩菜,若多過4天就要丟棄。不過,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Guy Crosby則指,4天期限不適用於所有熟食,因為有些餸菜不足4日就會變壞,有些剩菜則可保存1星期以上。

不同食物的保存期

保存期限取決於食物的酸鹼值、水量、保存時間和溫度等條件。不同食物的保存期如下:

同場加映:4類食物加熱再吃易中毒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