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用法|每日用漱口水更傷牙更多菌 牙醫揭最佳使用次數

更新時間:20:56 2023-02-08
發佈時間:20:56 2023-02-08

每天也用漱口水清潔牙齒,反而傷害更大,滋生更多細菌?有牙醫指出,漱口水不宜每天早晚使用,否則可致4大口腔問題,包括細菌增加、味覺改變等。醫生教使用漱口水的最佳次數及方法,以發揮其最大作用。

漱口水每天使用易傷牙

牙科醫生黃文龍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不少人每天早晚也用牙刷、牙線、漱口水清潔牙齒,但其實漱口水並不適合每天早晚使用,否則會引致口腔情況變得更差。他強調,漱口水只用來輔助,不宜每天用來清潔牙齒。

每天用漱口水可致4大後果

每天使用漱口水連味覺也被改變?黃文龍醫生指,每天使用漱口水可致引發4大後果:

後果1:刺激口腔黏膜

  • 漱口水若添加了酒精成分殺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
  • 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會比較溫和安全。

後果2:改變菌叢生態

  • 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令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令壞菌增生得更快。

相關文章:消委會漱口水|2成分可致失味覺愈用愈污糟 11款安全漱口水李施德林最抵用

後果3:令牙齒染色

  • 部份漱口水成分(如:Chlorhexidine),若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染色。

後果4:改變味覺

部份漱口水比較刺激味覺,尤其是含有Chlorhexidine成分的漱口水,可能會改變味覺。

使用漱口水最佳次數

牙醫黃文龍指出,用漱口水清潔牙齒是屬於輔助性質,建議每星期內使用一至兩次就好了,其中一次停留口中30秒已夠乾淨。


內容獲「你的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授權轉載

消委會教正確使用漱口水方法

根據本港消委會資料,漱口水含殺菌成分,可以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長,防止牙周病。但若長期使用的話,反而會令牙漬容易沉積於牙齒表面及影響味覺。

消委會教正確使用漱口水方法:

  1. 每餐後或臨睡前先刷牙以清除牙菌膜,
  2. 再按產品指示,把適量的漱口水含在口腔內約一分鐘,
  3. 如能在喉嚨深處含漱更佳,吐出漱口水後毋須用清水再漱口,
  4. 而且半小時內勿進食、飲水或吸煙。

一定要用漱口水?

本港衞生署指,只要早晚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徹底清潔牙齒,就毋須使用含氟化物或防牙菌膜的漱口水。每天使用牙線,亦可徹底清潔牙齒,預防蛀牙和牙周病。

同場加映:11類人易蛀牙

5種預防蛀牙方法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以下5種方法可預防蛀牙:

同場加映:正確刷牙方法

根據仁安醫院資料,正確的刷牙方法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