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30歲以上男性喝含糖飲品易禿頭 研究揭9類人高危

更新時間:18:19 2023-02-09
發佈時間:18:19 2023-02-09

脫髮禿頭問題令人困擾,常喝含糖飲品更會加速脫髮?中國近日一項研究指出,飲用含糖飲品會增加脫髮風險,若30歲以上男性每周飲超過1個份量的含糖飲品,患「男性型脫髮」(Male Pattern Hair Loss)的風險會大大增加。研究人員指出,9類男性禿頭風險比一般人高!

含糖飲品喝1份量易禿頭

中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於2023年1月在國際營養科學期刊《Nutrients》發表一項研究,揭露含糖飲品與年輕男性脫髮的關聯性。研究團隊招募了1028位18至45歲的男性參與,團隊分析參與者的頭髮狀況、 飲食攝入量、生活方式以及心理狀況。

結果發現,有57.6%的參與者有「男性型脫髮」問題,同時發現他們除了偏好攝取油炸食品、高糖分食物、糖和雪糕,以及少吃蔬菜外,平均每星期亦會飲用4.3公升的含糖飲料。

至於沒「男性型脫髮」問題的參與者,他們每星期約只喝2.5公升含糖飲料。其中含糖飲料包括有梳打水、汽水、加糖果汁、運動飲料、能量飲料、加糖的牛奶、茶或咖啡等。

禿頭患者年齡持續下降

研究團隊指,近年「男性型脫髮」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其發病率持續上升之餘,而發病年齡亦持續下降。中國在十年間,患者已由2010年的21.3%上升至2021年的27.5%。是次研究希望可減低年輕人購買含糖飲料的意欲,以將含糖飲料帶來的健康影響減至最低。

9類禿頭高危人士

研究人員又指「男性型脫髮」亦有可能和以下因素有關,有9類人禿頭風險較高:

脫髮成因及治療方法

體質也與脫髮問題息息相關!本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曾指出5大脫髮體質及相關治療方法:

 

相關文章:脫髮|港婦被鬼剃頭困擾2年拒社交 中醫教吃3類食物生髮防脫髮

脫髮類型及特性

本港註冊中醫師彭子芯曾列出常見的脫髮類型:


相關文章:脫髮|劉美君自爆現鬼剃頭極崩潰 中醫拆解斑秃成因+教生髮護髮方法 (附食療)

3類生髮食物 預防脫髮

想改善脫髮問題?本港註冊中醫師李灼梅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建議適量進食以下3類食物,促進頭髮生長,預防脫髮:

 

同場加映:生髮護髮食療

本港註冊中醫師李灼梅推介生髮食療桃仁枸杞粥,功效、材料及做法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