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30歲女1飲食習慣致胃癱瘓 胃下垂至骨盆體重僅66磅

更新時間:19:10 2023-02-09
發佈時間:19:10 2023-02-09

長期消化不良,可能是患上胃下垂,導致胃部癱瘓失去消化能力。有醫生分享病例指,一名30多歲的女子早前暴瘦至體重只剩30公斤(約66磅),檢查後發現患有俗稱「胃癱」的胃下垂,導致進食後無法消化食物,經診問後更揭發原來是1個飲食習慣所致。

體重跌至66磅揭「胃癱瘓」

台灣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職行長、外科醫生陳榮堅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該名女子表示出現噁心、火燒心、便秘等問題,而且暴瘦至體重只有約66磅,擔心自己患上癌症所以求醫檢查。經檢查後,陳醫生發現女子患嚴重胃下垂,無法消化食物,令胃部有如「癱瘓」,且由於胃部已下垂至骨盆位置,壓著大腸引發便秘。

飲食不定時致胃部下垂

該女子表示,自己每日趕時間上班,因此沒吃早餐;午飯時間又因為不想中斷工作,加上不覺得肚餓,所以未有定時吃午餐,只會在下午肚餓時吃零食充飢;到下班後,為了消除疲勞甚至會暴飲暴食,形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陳醫生指,長期持續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女子的胃部已經癱瘓,失去蠕動消化的能力,更引發多種不適症狀。陳醫生其後為女子處方腸胃藥,並建議他適當補充維他命,每日至少快步行1800步,最終女子在一個月後恢復健康。

相關新聞:胃痛|男子日吃1水果大量出血胃潰瘍 4大飲食習慣可致命(附養胃食物)

早午晚三餐 醫生教3招避免胃下穿垂

陳醫生提醒大眾要定時飲食,若真的很忙碌,早午飲食方面他有3大建議:

  • 早餐:早上如果較忙,可以喝無糖豆漿或牛奶代替吃早餐。
  • 午餐:即使只吃烚蛋或沙律,也比不進食好。
  • 晚餐:不應突然暴飲暴食、吃大量食物,以免胃部不適。

延伸閱讀:胃痛不同成因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曾表示,一旦遇上胃痛,可透過「時間點」來分辨它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還是胃酸倒流。

 

 

3招急救胃酸倒流

江坤俊醫生指,胃酸倒流又稱「火燒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有典型症狀。即使不靠服物,也可以快速紓緩胃酸倒流的不適症狀。他教以下3個急救方法:

預防胃酸倒流貼士

江坤俊醫生又分享預防胃酸倒流方法,並提醒大眾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