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頭痛|吃橙飲牛奶愈吃愈頭痛? 偏頭痛勿吃4類食物

更新時間:19:33 2023-02-09
發佈時間:19:33 2023-02-09

頭痛不能吃橙喝牛奶,否則會更痛?有牙醫指出,頭痛與牙痛會互相影響,而食物也會引致頭痛!經常頭痛人士,建議勿吃4大類食物,因部份食物會導致血管收縮擴張,痙攣疼痛,例如乳製品。

頭痛可由食物引發

經常頭痛欲裂?牙醫黃文龍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不少人一頭痛就像腦袋炸裂,像被一雙隱形的手掐著。他指出,頭痛原因有很多,有時是牙痛,有時是食物引發。嚴重頭痛,對生活的影響可以很大。

相關文章:頭痛|失眠感冒壓力大頭痛欲裂 中醫教4招快速紓緩+推介6款止痛茶

頭痛勿吃4類食物 愈吃愈痛

黃醫生指出,經常頭痛人士可從飲食開始,避免吃容易引致頭痛的食物。

第1類食物:柑橘類

  • 例子:橘子、甜橙、檸檬等
  • 原因:柑橘類食物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是誘發頭痛的因素之一。

第2類食物:乳製品

  • 例子:芝士、羊奶、乳酪、乳酸飲品等
  • 原因:乳製品含有酪胺成分,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擴張,導致痙攣疼痛。

相關文章:頭痛|疲累頭痛焦慮或飲太多咖啡因 營養師列10大咖啡因飲品

第3類食物:醃製肉類

  • 例子:香腸、醃肉、臘肉等
  • 原因:醃製肉類含有的亞硝酸鹽、味精容易誘發頭痛。

第4類食物:精緻甜食

  • 例子:糖果、蛋糕、雪糕等
  • 原因:精緻甜食含有的人工添加劑和色素、代糖等也會引發頭痛。

內容獲牙醫黃文龍、整型外科醫生李秉勳授權轉載

你的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

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 

延伸閱讀:紓緩頭痛要小心 1類止痛藥恐致胃出血不育

撲熱息痛VS布洛芬

根據衞生署資料,常用於消炎止痛之藥物大致可分為2類,常用成分包括撲熱息痛、布洛芬,功效、作用及例子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