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醃菜|工人食煙赤腳狂踩鹹酸菜 超嘔心製作過程曝光 4大品牌出事

更新時間:04:39 2023-03-18
發佈時間:19:34 2023-03-17

內地再爆黑心醃菜事件!有內地媒體揭發汕頭4間生產醃菜的企業食物衛生出問題,鹹酸菜製作過程惡劣。涉事工場生產的酸菜醃製過程在泥水土坑中進行,工人一邊吸煙一邊赤腳踩鹹酸菜,多個衛生問題曝光,因引發食物安全問題被當局查封。涉事醃菜中,有一款曾在本港市面出售,出問題的醃菜還包括「玉蕾橄欖菜」。

鹹酸菜製作過程超嘔心 工人食煙赤腳狂踩

內地媒體《南方日報》暗訪廣東汕頭的鹹酸菜製作工場,發現生產環境和過程相當惡劣。製作「橄欖菜」的原材料的環境骯髒又混亂,酸菜浸入泥水土坑中醃製。浸入泥水中的菜旁邊有飯盒、煙頭和塑料袋,蒼蠅在芥菜上飛。原材料與污水、蒼蠅混合一起,腐臭味撲鼻。

製作醃菜期間,汕頭沐彤園食品有限公司有工人邊吸煙邊切酸菜,亦會赤腳踩上南薑上面,這些南薑本來用作增加酸鹹菜風味。當問及會否「辣腳」時,工人表示:「習慣了就不辣了。」

「桂盛」品牌錦桂食品工廠的工人甚至穿上水鞋由泥土踩到醃製坑中,口吐白色異物到醃製坑裡。當被問到一堆混雜了泥土的蔬菜用途,汕頭市玉蕾食品實業有限公司的工人直指是做橄欖菜的芥菜,直言:「全天下都這麼做。」

點擊圖片看醃菜超嘔心製作過程:

 

4大知名醃菜品牌出事 銷售平台迅速下架

事件曝光後,汕頭市場監管部門本周二(14日)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連夜查封有關食品廠,製作醃菜的4家企業和5個加工場所被查封,名單如下:

  • 汕頭沐彤園食品有限公司
  • 汕頭市玉蕾食品實業有限公司
  • 汕頭市龍湖區外砂錦桂果蔬醃製廠
  • 汕頭市龍湖區泓祿副食品廠

 

涉事食品廠醃菜產品:

 

對於涉事廠家存在的食品安全問題,汕頭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會作進一步調查並依法處理。涉事產品則已在各個網上銷售平台迅速下架,在淘寶已無法搜尋「玉蕾橄欖菜」的關鍵字。

 

 

延伸閱讀:醃菜超高鈉 易致腎病

 

高鈉飲食3大影響

營養師嫚嫚曾發文指,進食時攝取過多鈉可引致以下3大健康問題:

 

高鈉低鈉定義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食品法典委員會對低鈉定義如下:

  • 「低鈉」食物:每100克食物含不多於120毫克鈉。
  • 「很低鈉」食物:每100克食物含不多於40毫克鈉。
  • 「不含低鈉」:每100克食物含不多於5毫克鈉。

香港未有正式為高鈉食物設下定義,但一些國家(例如英國)以此作高鈉食物的定義:

  • 「高鈉」食物:每100克含超過600毫克鈉。

 

減少攝取鈉質貼士

食安中心提出5大煮食貼士,可避免攝取過多鈉:

  • 烹調前先用水沖洗及/或浸泡醃製的鹹菜,以減低鈉的攝取量。
  • 在配製食物時減少食譜建議的食鹽用量,改用香草及香料(例如蒜頭、薑、香茅、胡椒)或水果(例如檸檬和菠蘿)來調味。
  • 多用新鮮食材(例如用新鮮蕃茄代替蕃茄醬;用新鮮辣椒代替辣椒醬等),少用含鈉的醬料和佐料。
  • 自製鈉含量較低的上湯,做好後分成小包放進冰格待用。
  • 烹調食物時逐漸減少含鹽/鈉佐料和醬料的用量,讓味蕾慢慢適應清淡的口味。每兩星期調整含鹽/鈉佐料和醬料的用量一次,便能在不知不覺中改變口味,並且成為習慣。

 

營養師嫚嫚亦曾提出6項建議,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可避免攝取過多鈉質引致不適及疾病: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