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祛濕湯水|潮濕疲累濕疹發作要祛濕 中醫推介11款超強祛濕食材湯水

更新時間:13:48 2023-03-21
發佈時間:13:48 2023-03-21

今日(3月21日)是「春分」,代表春天已過了一半。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表示,春分節氣,陰陽相半,晝夜平分,相對濕度逐漸提高,「濕邪」會令身體感到疲倦乏力、提不起勁、食慾不振。天氣潮濕,皮膚痕癢,濕疹易發作。梁醫師推介9款祛濕必備的瓜類豆類,以及3款健脾祛濕的湯水食療,排走體內濕氣。

春分養生重點 健脾祛濕養肝養陽

梁尹倩醫師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表示,從「春分」這一天起,白晝會愈來愈長,夜晚則一天比一天短,氣溫漸漸回暖,相對濕度漸漸升高,「濕邪」影響身體。春分要維持身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去除濕困。

飲食方面,春天「濕邪」宜吃祛濕食材,春天亦是宜養肝的季節。梁醫師表示青色入肝,不妨適量吃綠色蔬菜養肝舒肝,減少吃酸味食物,以免肝火過份旺盛。除了開動抽濕機降低室內濕度,亦要進食祛濕食物,成為體內「抽濕機」。另她提醒,肝喜疏泄而惡抑鬱,若然肝氣鬱結,若加上飲食辛辣、煎炸油膩、過分溫補、或經常熬夜就容易肝火上升,出現心煩易怒、睡不安寧等症狀。

      春分祛濕湯水必備食材 9款袪濕瓜類豆類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表示,祛濕是春天養生一大重點,煲祛濕湯水不只是用老黃瓜、赤小豆,還有多食材有袪濕功效。她列出袪濕必備的9款瓜類豆類,並講解性味、功效及食用宜忌。

      4款袪濕瓜類

       

      袪濕瓜類性味、功效及食用宜忌

      袪濕瓜類1. 冬瓜 

      • 性味、功效:性寒,清熱利水,消腫解毒。
      • 食用宜忌:若想加強祛濕功效,可連皮一起煮。惟注意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


      袪濕瓜類2. 節瓜 

      • 性味、功效:性平,健脾胃、袪濕,功效像一個平和版冬瓜。
      • 食用宜忌:適合任何體質人士食用。


      袪濕瓜類3. 老黃瓜

      • 性味、功效:性涼,清熱消暑生津。
      • 食用宜忌:脾胃虛寒者容易腹痛、泄瀉等都不宜服用。


      袪濕瓜類4. 合掌瓜 

      • 性味、功效:性平,健脾開胃,清肺化痰。
      • 食用宜忌:適合任何體質人士食用。

       

      5款袪濕豆類

       


      袪濕豆類性味、功效及食用宜忌

      袪濕豆類1. 赤小豆

      • 性味、功效:性平,健脾止瀉,利水消腫。
      • 食用宜忌:適合各類型水腫人士,小便頻多者不宜。


      袪濕豆類2. 扁豆

      • 性味、功效:性平,健脾益氣、化濕消暑。
      • 適合任何體質人士服用。


      袪濕豆類3. 扁豆衣

      • 性味、功效:為白扁豆的乾燥種皮,性寒,健脾之力較扁豆弱,多取其化濕消暑作用。
      • 食用宜忌:適合任何體質人士服用。


      袪濕豆類4. 眉豆

      • 性味、功效:性平,健脾和胃,紓緩脾胃虛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 適合各體質人士服用。注意容易便秘人士不宜多服。


      袪濕豆類5. 薏米

      • 性味、功效:性寒,清熱祛濕,健脾胃,消腫排膿。

       

      梁尹倩醫師列出春天飲食宜忌,指出宜多吃食物,以及應少吃的食物:

      • 春天宜吃:粉葛、茯苓、淮山、赤小豆、薏米、白朮、薏米、粟米鬚、陳皮等
      • 春天應少吃:酒、花膠、紅棗、雪耳、沙律、雪糕、壽司、咖哩等

       

      煲祛濕湯加1類食材功效大減

      梁尹倩醫師表示,煲祛濕湯勿加入螺頭,因為滋陰的螺頭會減掉湯的袪濕功效。除了螺頭,還有哪些食材不適合?

      梁醫師表示,滋陰的意思是滋養陰液,津液不足的人就需要滋陰。需要滋陰的人士,可以適量進食乾瑤柱、石斛、百合、沙參、玉竹、雪耳等有滋陰功效的食材。如果需要祛濕,煲湯時就不要加入這些材料了。


      春分祛濕3款湯水茶療食療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推介3款健脾祛濕湯水茶療食療及菜式,適合春天春分食用。

       

      春分食療1:雙豆袪濕茶

      雙豆袪濕茶材料、功效及做法:

      • 茶療功效:健脾祛濕,紓緩四肢困倦、胃脹、食慾差等症狀。
      • 食材功效:赤小豆,健脾止瀉、利水除濕;眉豆,健脾和胃;扁豆衣,健脾化濕。
      • 材料:赤小豆20克、眉豆20克、扁豆衣15克
      • 做法:材料洗淨,在鍋內加入800毫升水,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滾,轉小火煮約30分鐘即可。


      春分食療2:老黃瓜赤小豆扁豆湯

       

      老黃瓜赤小豆扁豆湯材料、功效及做法:

      湯水功效:健脾祛濕、清熱解毒

      食材功效:老黃瓜,清熱解毒,利尿消腫;赤小豆,健脾止瀉、利水除濕。

      材料:老黃瓜1條、赤小豆15克、白扁豆15克、紅蘿蔔1根、蜜棗4枚、陳皮1角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老黃瓜去皮切大塊,紅蘿蔔去皮切塊備用。
      2. 在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改用文火煮約2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春分食療3:芽菜韭菜炒雞絲

      芽菜韭菜炒雞絲材料、功效及做法:

      菜式功效:清熱袪濕、散瘀活血

      食材功效:芽菜,清熱袪濕、利水消腫;韭菜,溫腎助陽、散瘀活血。

      材料:

      • 主要材料:雞胸肉1件、芽菜200克、韭菜50克、紅椒1/4個、生抽1湯匙、糖1/2茶匙
      • 雞肉醃料:生抽1茶匙、糖1/2茶匙、生粉1/2茶匙、胡椒粉少許、麻油少許

      做法:

      1. 材料洗淨,芽菜摘去尾部(或直接買銀芽);韭菜切段;紅椒切幼絲;雞胸肉切絲,加入雞肉醃料醃最少15分鐘。
      2. 燒熱油鍋,加入雞絲炒至八成熟,盛起備用。
      3. 同一個鍋加少許油,加入芽菜用大火快炒30秒,再加入韭菜、紅椒及雞絲翻炒一會,加入生抽及糖炒勻即可。
         

       

      更多健脾袪濕茶+袪濕湯

      梁尹倩醫師指,若要紓緩頭身困重,可以試試飲用「白豆蔻陳皮茶」。她推介以下6款健脾袪濕的湯水茶療,有助紓緩在潮濕天氣下,外濕、內濕引發的不適症狀。

      健脾袪濕茶:陳皮茯苓扁豆衣茶、藿香豆蔻陳皮茶 、蘋果豆蔻陳皮茶


       

       

      健脾袪濕湯水:淮山蘋果梨茨實湯、淮山赤小豆黑白鯽魚湯、老黃瓜羅漢果章魚湯

       

         

        延伸閱讀:春天肝火盛易生暗瘡 推介9款去除暗瘡食物

        梁尹倩醫師指,若要去除暗瘡,飲食方面可適量進食有清熱袪濕功效的食材,同時要減少進食甜品、油膩、偏熱性及辛辣煎炸4類食物。

        去除暗瘡飲食宜忌: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Nicole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