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味老人味|沒流汗也散發異味是「老人味」? 醫生拆解原因:2部位要勤清潔

更新時間:21:41 2023-03-23
發佈時間:21:41 2023-03-23

流汗流多了會出現汗臭味,但是年紀漸長,特別是年過40歲後,有時即使未流汗,也會產生異味,即所謂的「老人味」。皮膚科醫生表示,老人味的元兇是皮脂腺,提醒民眾務必加強清潔容易產生皮脂的耳後、腳皮這2個地方。

皮膚科醫生徐常捷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老人味與汗臭味不同,汗臭味偏水性,老人味則是油性。老人味的元兇是「皮脂腺」,當隨著年齡漸長,人的四肢皮膚會減少出油,變得越來越乾,但其他部位如頭皮、臉、耳朵,出油量反而增加,若出油量多,又加上細菌作用、氧化作用等,就會產生油耗味,亦即老人味。

他並表示,年紀漸長,人的腳皮的角質會增厚,再加上皮脂腺的分泌,也會產生上述的老人味。

徐常捷提醒,40歲以上者,若要防止自己飄老人味,建議選用溫和弱酸性的清潔劑,要加強清洗容易產生老人味的耳後、腳皮這2處,其次為前胸、後背、腋下等;另用清水清洗相對乾燥的四肢,「千萬不要一視同仁、無差別清洗,」以免傷皮膚還無法去除異味。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解決口臭口氣問題 推介8款食物

口臭問題令人感到尷尬,除了吃香口膠,還可能怎樣改善?營養學家Charlene Wong在其Instagram發文指,有8種食物可以去除口腔異味,解決口臭口氣問題,減少壞細藥藥,甚至可以抗衰老: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