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男子胃脹以為胃病 求醫患膽管癌存活率低於5% 忽略2症狀延醫

更新時間:13:59 2023-03-25
發佈時間:13:59 2023-03-25

胃脹、消化不良可能是患癌先兆?台灣一名57歲男子經常消化不良、脹氣等症狀,求醫時已確診患膽管癌第三期。膽管癌被稱為「隱藏版癌王」,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大多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晚期存活率低於5%。近年全球膽管癌發病率上升,本港藝人沈殿霞則是患膽管癌離世。

胃脹消化不良 患膽管癌第3期

綜合台媒報導,該名57歲男子為一名中藥行老闆,起初他消化不良、一進食就胃脹,誤以為只是腸胃問題,不以為然,僅自行服中藥;持續了半年,情況時好時壞,至出現明顯症狀,才去求醫。

求診時,他已出現黃疸,皮膚變黃、眼睛亦明顯發黃。經檢查後,被證實確診患第肝內膽管癌三期,腫瘤達10.5cm大,已無法做手術切除。

膽管癌晚期存活率少於5%

後來,該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化療臨床試驗後,腫瘤明顯縮小,症狀改善,病情受控。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系主任陳仁熙教授表示,膽管癌部份症狀不明顯,80%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至於晚期膽管癌,5年存活率則低於5%,治療非常困難,死亡率高。

膽管癌6大常見症狀 2症狀易忽略

胃脹、消化不良2個症狀,令上述個案患者誤以為是腸胃問題,因而延醫。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資料,膽管癌的症狀取決於腫瘤的位置,有6大常見症狀,當中包括:

 

膽管癌6大症狀

  1. 黃疸
  2. 糞便顏色變淡
  3. 尿色變深
  4. 腹痛
  5. 體重減輕
  6. 無飢餓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指,若腫瘤阻塞,則會導致的膽管炎而可能引發發燒。

膽管癌分為4大類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資料,膽管的結構包括肝外及肝內膽管,而膽管癌可以影響膽管中的任何位置。膽管癌基於其發生位置分為以下4類:

 

膽管癌4大種類

  • 肝內膽管癌
  • 肝外膽管癌
  • 肝門膽管癌 (發生在肝外膽管與肝臟相接處)
  • Klatskin Tumour (發生在左右兩肝管匯流形成總肝管處)

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膽管癌是肝癌的其中一類,是膽管壁細胞的癌變,約佔原發肝癌的1成。膽管負責將肝臟分泌的膽汁輸送給膽囊,連接肝臟和膽囊。膽管癌多見於肝臟外的連結段,治療方法與肝細胞癌類似。

80%膽管癌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曾在研究中提及,膽道癌被視為一種不常見的癌症,過去10年間,肝內膽管癌(一種源自肝臟膽管的膽管癌亞型)亦因為肥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令全球發病率持續增加。同時,有數據指出,近80%的肝內膽管癌患者確診時已到晚期,或出現癌細胞轉移,而不適宜接受手術治療。

膽管癌7大高危人士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除了肝癌以外,膽管癌是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也是肝膽惡性腫瘤中第二常見的一種。膽管癌多見於60至70歲人士,而且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

大多數膽管癌病患並無明顯的危險成因,但以下一些疾病較容易引發膽管癌:

 

膽管癌5大風險因素

  1. 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SC)
  2. 膽道寄生蟲感染
  3. 纖維多囊腫肝疾病患者
  4. 慢性膽汁鬱積,如膽管結石或先天膽道異常
  5. 發炎性腸炎患者

 

膽管癌其他期數存活率

台灣癌症基金亦指出雖然外科手術是大多數膽管癌患者的唯一治療的希望,但其治療效果並不顯著。

  • 如果膽管癌只有一顆生在肝臟裡面,外科手術的五年存活率為25〜33%;
  • 如果腫瘤長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外科手術的五年存活率更低,只有10〜15%,相當不理想。

 

延伸閱讀:預防膽管癌 小心3類常見肝病

腸胃科醫生蕭敦仁曾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肝病可分為以下3大類:

 

延伸閱讀:肝癌8大風險因素

根據醫管局資料,肝癌是香港第3大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肝癌的成因很多,其中較高風險有以下8種因素:

 

 

延伸閱讀:預防肝癌6大方法

醫管局亦指出,以下6個方法可有效幫助大家預防肝癌:


 

延伸閱讀: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