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魚生恐致心臟衰竭? 體內1種營養易被分解 小心6大症狀

更新時間:18:14 2023-03-25
發佈時間:18:14 2023-03-25

生魚片冰冰涼涼、口感軟嫩,是許多饕客喜愛的美食,不過營養師蔡欣蓁提醒,魚肉雖有豐富營養素,但生魚片除了有寄生蟲問題外,吃多可能導致維他命B1缺乏,造成肌肉無力、心臟衰竭。

營養師蔡欣蓁在IG發文指出,魚肉富含DHA、EPA及蛋白質,是補充營養的優先選擇。不過,食用過多生魚肉也會對健康帶來危害。

不新鮮的魚肉可能有「中華肝吸蟲」或「海獸胃腺蟲」等寄生蟲;且生魚肉存有分解維生素B1的Thiaminase(㘔胺酶)。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B1,生魚肉中又含有可分解B1的㘔胺酶,長期攝取生魚肉可能會引起B1缺乏症。

蔡欣蓁指出,維生素B1參與能量代謝,長期缺乏可能會造成高能量需求的器官產生問題,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睡眠障礙、肌肉無力、神經系統損傷、心臟擴大或衰竭等症狀。

【同場加映】心臟衰竭5大徵兆

 

蔡欣蓁提醒,除了生魚片要少吃之外,只吃精白米的人也要注意B1缺乏,因為B1都在那層被去掉的米糠裡。

蔡欣蓁建議,每周最多吃一次生魚片,並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全穀類、綠色蔬菜及堅果,避免攝取過多酒精及咖啡。

本文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不只魚生有寄生蟲 9種海產常有海獸胃線蟲

根據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網站資料,海獸胃線蟲主要寄生在海產內臟表面,或三文魚魚、鱒魚的腹部肌肉中。

 

延伸閱讀:魚生易有寄生蟲 感染寄生蟲症狀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及潛伏期取決於所感染的寄生蟲種類。人若進食了未經煮熟的受污染豬肉、牛肉或魚,便可能受感染,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蟲,可能會全無症狀。至於有症狀的患者,可能出現的情況如下︰

 

感染寄生蟲症狀︰

  • 腹部不適及膨脹、嘔吐、腹瀉
  • 體重減輕
  • 肛門痕癢
  • 如感染縧蟲,可在糞便中排出縧蟲節段
  • 如患者體內有大量寄生蟲,可導致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

預防及治理寄生蟲方法

本港衞生署列出預防及治理寄生蟲方法:

 

預防感染寄生蟲  防感染海獸胃線蟲5大方法

根據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網站資料,以下5個方法有助預防感染海獸胃線蟲: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