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缺氧|吃飽就想睡?3類食物易致腦缺氧 飲豆漿也催眠

更新時間:03:00 2023-03-27
發佈時間:19:28 2023-03-26

吃飽就想睡,飯氣攻心,可能是牛肉、豆漿作怪?有專家指出,許多人進食後睡意大增,但卻不清楚原因和預防方法。昏昏欲睡其實與「食物性昏迷現象」有關,若3類食物吃過量,則有機會導致腦部缺氧,其中包括豆漿。要減少吃飽飯出現昏睡現象,就要留意1個飲食原則。

吃飽飯就想睡? 食物性昏迷現象作怪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出,「食物性昏迷現象」 (Food Comas)是指在進食後出現昏昏欲睡或精神不集中的狀況。為何會出現「食物性昏迷現象」?

出現「食物性昏迷現象」原因:

  • 進食過量令胃部和腸道過度擴張,增加血液循環到腸道的需求,令大量血液流向腸道和胃部,進而導致腦部缺氧。
  • 食物消化和代謝過程期間,亦會釋放出的化學物質,這可能會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進一步加劇昏睡感。

3類食物易致腦缺氧 吃飽就想睡

洪泰雄指出,吃飽就昏昏欲睡,通常是以下3類食物吃太多所致,原因如下:

 

3類食物吃太多易致腦缺氧

高糖分食物、高脂肪食物:

  • 攝取過量高糖分食物、高脂肪食物,會影響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進而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並出現昏睡感。

蛋白質食物:

  • 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也可能導致類似的症狀,例如出現昏睡的感覺、精神不集中等。
  • 當身體攝入過多的蛋白質需要胃腸道消化和吸收,可能加重腸胃負擔,導致血液流向腸道,供應到腦部的血液減少,因而出現昏睡感。

為了避免食物性昏迷現象的發生,洪泰雄建議避免過度進食,選擇均衡的飲食。

【同場加映】10種高蛋白質食物

 

吃過量蛋白質易昏睡 蛋白質攝取量計算方法

若要避免吃飽後昏昏欲睡,需控制蛋白質的攝取份量。吃多少才為之足夠?洪泰雄表示,蛋白質攝取量因人而異,並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例如:年齡、性別、身體活動水平、健康狀況。

洪泰雄教蛋白質攝取量計算方法:

  • 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所需攝取的蛋白質量應在體重的0.8至1.2g之間,以維持健康。例如,體重70kg的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取56至84克蛋白質。
     
  • 蛋白質攝取量=(體重kg)x0.8)g至(體重kg)x1.2)g

他指出,要針對個人情況適當調整攝取量,以維持身體健康。特殊人士例如運動員、懷孕婦女和哺乳期婦女等,則可能需要更多的蛋白質。

 

內容獲洪泰雄營養教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8款食物消除疲勞+改善睡眠

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曾在其facebook專頁推介以下8款有助消除疲勞的食物:

 

延伸閱讀:7招改善睡眠質素

台灣身心科醫生李旻珊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睡不著、睡到一半醒來、過早清醒睡不著,亦可被視為失眠。如果一周內有3日或多於3日出現以上情況,即可被診斷為失眠。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延伸閱讀:4招自測睡眠質素

黃郁婷中醫師指出,成年人如果只睡6小時,可能會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她又指,良好睡眠質素須符合《美國睡眠醫學會》公布的4大條件,若不知道自己睡眠質素如何,可以作自我測試:

 

撰文:Victoria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