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功效|靈芝可治長新冠失眠頭痛 專家教分真靈芝4大特徵 附食療

更新時間:18:55 2023-03-29
發佈時間:18:55 2023-03-29

連續幾日的陰雨綿綿過後,路邊空曠的草地上探出來一些可愛的小角和幾隻漂亮的的小傘,這些不起眼近圓形小傘和小角,原來就是被譽為「仙草」,又稱「瑞草」的靈芝。香港位於亞熱帶,環境好而且較濕潤,有朽樹根和腐木的地方,非常利於靈芝的生長,所以偶爾我們會在路邊見到這種野生的靈芝。

野生仙草也是靈芝? 李時珍大讚上品:可增智慧

靈芝作為自古以來的中藥珍品,一直受到追捧。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吉祥、富貴、美好和長壽的象徵,神話裡相傳「藥王」。孫思邈從35歲服用靈芝,至141無疾而終,在其撰寫的《千金要方》 曾描述靈芝為「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煮百沸而清芳」,用自己百年的養生實踐證明瞭靈芝的長壽之道。

李時珍更是在《本草綱目》中對不同的靈芝的功效也進行了詳細記載:「紫芝,甘溫無毒,治虛勞、治痣;赤芝味苦平無毒,主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並將其稱之為上品。」

分辨真假靈芝 留意4大特徵

靈芝是真菌類,有柄、菌蓋形狀半圓或者圓形,有漆樣光澤,質地堅硬。同時,需注意其色澤和大小,可以根據周邊環境而有很大變化。根據靈芝色澤可分為赤芝、黑芝、青芝、黃芝、白芝和紫芝。成熟的靈芝,一般菌蓋邊緣轉變成紅褐色、菌蓋定型不再擴大。

點擊圖片看靈芝外貌特徵:

 

靈芝性味功效 改善失眠止咳 7類人慎吃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簡稱:《中國藥典》)將靈芝定為法定中藥材,簡介如下: 

  • 靈芝來源: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乾燥子實體。
  • 性味與歸經:甘,平。歸心、肺、肝、腎經。
  • 功能與主治:補氣安神、止咳平喘。用於心神不寧、失眠心悸、肺虛咳喘、虛勞短氣、不思飲食。
  • 用法與用量:6至12克


不過,陰虛內熱、平時怕熱的人不適合進補靈芝,因為會令牙齦出血、盜汗、口乾舌燥症狀加重。感冒傷寒病症、身體發熱並且怕冷的人不適宜食用靈芝,會導致發熱症狀更加嚴重。另外嬰幼兒、兒童、手術前後的病人等也不適合食用靈芝。

靈芝可治長新冠頭痛 推介靈芝食療

新冠肺炎疫情引致的各種長新冠後遺症(Long COVID)俗稱「長新冠」,依然影響著我們很多人,有部分人新冠感染後出現氣血虛弱,焦慮不安,不思飲食等症狀,主要是肝臟鬱結,情志不調所致,可以善用靈芝代茶飲來疏肝解鬱,健脾益肺。

靈芝白芍茶

  • 材料:靈芝、白芍各10克,砂糖適量。
  • 做法:材料洗淨,瀝乾水分。靈芝、白芍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加入砂糖調味。
  • 適用症狀:肝氣不舒引起的頭痛,眩暈,脅肋疼痛,腹痛泄瀉。
  • 靈芝處理方法:乾靈芝可以先洗淨塵土,切成小塊,或剪成片,煮水當茶喝,或者煲湯;或者在藥店直接購買靈芝切片,稍作清洗後直接煲湯/煲水飲用。

摘野生靈芝須申請 路邊靈芝或含重金屬

在野外切割、摘取或根除任何植物或植物的任何部分,需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請許可證;請勿非法採集任何野生中草藥。生在路邊或公園的靈芝,多數噴了農藥或殺蟲劑,又或含有超量重金屬,不建議採集食用。栽培靈芝,與野生靈芝藥效相近,供應及質量都易受控制,建議大家在可靠的藥店購買。


撰文: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講師 王艷萍博士

 

 

 

延伸閱讀:13種乾貨含重金屬 冬菇竹苼也出事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在節目《健康好生活》表示,有13種乾貨或含重金屬,包括乾冬菇、 蝦米、金針等,進食受污染的乾冬菇後恐致氣喘頭痛。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