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逝世20年|全港逾30萬人患抑鬱 拆解9大症狀 胃口突然變好要小心

更新時間:13:47 2023-04-01
發佈時間:13:47 2023-04-01

巨星張國榮(哥哥)因抑鬱症逝世20周年,他的遺書表示生前飽受抑鬱症困擾。據統計,本港有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世衞曾表示只有少於25%的抑鬱症患者會尋求有效的治療,令抑鬱症成為世界第3大疾病。衞生署曾列出9大抑鬱症症狀,又提出自測方法,讓大眾測試有否患上抑鬱症。

張國榮逝世20年 遺書透露飽受抑鬱症困擾

2003年4月1日,哥哥張國榮於中環文華東方酒店露台徘徊個多小時後,最終墜樓身亡,終年46歲。他的遺書曾提及抑鬱症,表示自己飽受情緒困擾而輕生,更指「呢一年來很辛苦,不能再忍受。我一生冇做壞事,為何這樣?」

張國榮戀人唐鶴德後來透露,指張國榮早於2002年就曾在家中自殺不遂,其後開始有精神問題並看精神科醫生;張國榮胞姊張綠萍亦曾在一次電台訪問中,表示曾收到醫生報告指,張國榮患上的抑鬱症屬「生理抑鬱」,即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所致病。

哥哥張國榮生前演出片段:

 

拆解抑鬱症的成因

根據衞生署資料,抑鬱症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精神病,不論男女都有可能會患上。如果患上抑鬱症,患者不但會感到情緒低落,日常生活也會因抑鬱的情緒而受到持續影響,嚴重者更會引致自殺危機。衞生署又指,雖然抑鬱症常被忽視,但如及早接受適當治療,絕大部份的病人都可以完全康復,回復正常的生活。

衞生署解釋,人腦內有數以億計的腦細胞,細胞與細胞之間在信息交換時需要靠一些分泌物質來傳遞,如果腦部分泌的化學傳遞物質失衡,會令情緒受到影響,便可能引發抑鬱症。

抑鬱症的成因

這些腦部傳遞物質包括血清素(Serotonin)、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 / Norepinephirine)和多巴胺(Dopamine)等,負責腦細胞之間的傳遞工作,在腦部調節各類生理及心理功能。腦部傳遞物質一旦失衡,便會產生情緒病,抑鬱症便是最常見的一種。

 

衞生署又指,可誘發抑鬱症的因素如下:

  • 失業
  • 失去至愛親人或朋友
  • 受壓或患病
  • 濫用藥物或酗酒
  • 受某些治療藥物影響,如類固醇及降血壓藥等治療

此外,抑鬱病亦可在沒有明顯因素下形成。

抑鬱症9大症狀 中5項就高危

 

衞生署又列出抑鬱症9大症狀,指如果連續2星期內出現5項或以上症狀,便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1. 情緒低落
  2. 對事物失去興趣或無法享受
  3. 食慾不振
  4. 失眠
  5. 激動不安
  6. 缺乏動力
  7. 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8. 精神難以集中
  9. 想到自殺

自測抑鬱症狀

醫管局曾提供簡單測試,可透過問卷自測有否患上抑鬱症: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醫管局指,治療抑鬱症的主要方法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及合併治療。

 

心理治療

  • 臨床研究顯示,「認知行為治療法」及「人際關係治療法」都能有效地幫助患上輕度至中度抑鬱症的兒童及青少年。
  • 「認知行為治療法」主要透過啟發患有抑鬱症的兒童/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情緒、身體反應、想法、及行為的互動關係及影響;運用多角度思考模式及行為體驗,協助他們面對及處理困擾的難題,走出抑鬱的漩渦。
  • 「人際關係治療法」則透過提升人際溝通技巧,協助患者處理受困擾的人際關係。

藥物治療

  • 患有嚴重抑鬱的兒童/青少年,需接受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評估及治療,透過服用適當的抗抑鬱藥,舒緩情緒問題。

合併治療

  • 臨床研究顯示,患有抑鬱症的兒童/青少年若同時接受「認知行為治療法」、「人際關係治療法」及藥物治療,更能有效地幫助他們緩和抑鬱的感覺。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