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睡警號|秒睡未必健康 可能欠睡眠債免疫力低 7條問題自測睡眠質素

更新時間:18:54 2023-05-24
發佈時間:18:54 2023-05-24

失眠問題令人困擾,但秒睡也未必是好事。經常在梳化秒睡代表休息不足?有耳鼻喉科醫生表示,一躺在床上就「秒睡」可能代表欠「睡眠債」,長期嚴重缺乏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透過7條問題可自測睡眠質素,愈高分反映缺乏休息的情況愈嚴重。

秒睡警號|7條問題自測睡眠質素 愈高分愈易病

耳鼻喉科醫生張益豪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長時間睡眠負債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變得容易生病。他又列出7大準則檢視睡眠品質,如果獲得滿分,就代表睡眠負債嚴重,長期缺乏休息睡眠:

 

秒睡警號|7條問題自測睡眠質素 計算得分結果

張益豪醫生指出,不同分數反映不同睡眠狀況:

  • 獲滿分9分,代表需要立刻充分地休息。
  • 獲6分以上,代表睡眠負債嚴重,需改善生活模式。
  • 獲3分以上,代表可能正在累積睡眠負債。
  • 獲1分以上,代表擁有良好睡眠質素。
  • 獲0分,就表示是沒有睡眠負債的理想狀態。

秒睡警號|3大常見睡眠謬誤 每晚秒睡是好事?

張益豪醫生列出3大常見的睡眠謬誤:

 

 

常見睡眠謬誤1:秒睡是好事?

秒睡人士未必是易入睡體質,反而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代表身體缺乏休息。一般健康年輕人的入睡時間應為7至8分鐘。

常見睡眠謬誤2:周末放假時比平日晚睡沒有問題

每日入睡時間不固定,可能會破壞生理時鐘,影響睡眠習慣,導致失眠。

常見睡眠謬誤3:睡眠時間較少等於失眠?

不少人過於執著睡眠時間少,甚至因此以為自己患上失眠,這情況被稱為矛盾性失眠。張益豪醫生解釋指,良好的睡眠質素比睡眠時間更重要。

內容獲「張益豪醫師i感官醫師 𝐱 醫學育兒 𝐱 長高發育 𝐱 營養與免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全港220萬人失眠 嚴重可致抑鬱心臟病

失眠問題十分常見,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曾於2021至22年進行一調查,發現全港有約220萬人受失眠問題困擾。衞生署指出,失眠可致6方面的健康問題,例如增加患抑鬱症、心臟病等病風險。

失眠4大診斷標準及特徵

衞生署指,失眠是一種症狀、綜合症和合併病患,特徵包括一系列夜間症狀,而世衞亦有一套失眠診斷標準:

 

延伸閱讀:失眠4大常見類型

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不同的學者及文獻對失眠有不同界定。失眠可大致上分為難以入睡型、不能持續沉睡型、睡醒後自覺不能恢復疲勞型、及早醒型4種:

 

延伸閱讀:睡眠質素變差的8大恐怖後果

未能進入深層睡眠會令睡眠質素變差。根據衛生署資料指出,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質素欠佳會導致有以下8個健康風險:

 

延伸閱讀:營養師推介8種食物幫助入睡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有8種食物可以幫助入睡,提高新陳代謝,減少肥胖風險。

 

撰文:Ronald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