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原因|夜尿2次=膀胱前列腺出問題? 醫生教4招改善夜尿助入眠

更新時間:23:08 2023-05-27
發佈時間:23:08 2023-05-27

你是否曾計算過自己夜間起床排尿幾次?當心夜尿症找上門。泌尿科醫生高銘鴻表示,只要發現夜間醒來排尿2次以上、排尿量增加以及白天出現疲勞睏倦,就要注意是夜尿症的警訊,若不及早治療可能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夜尿症症狀

高銘鴻在臉書專頁發文,說明夜尿症常見症狀。他指出,一般人夜間睡覺時,會因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增加,進而使睡眠期間尿意減少,一夜最多只會上一次廁所。若發現自己「晚上醒來尿尿2次以上」、「排尿量增加」以及「白天出現疲勞睏倦」就為夜尿症。

 

同場加映:前列腺肥大原因

夜尿症原因

至於為何造成夜尿症?高銘鴻解釋,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膀胱儲存尿液能力低下、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液過多、內科疾病、睡眠障礙,或是服用特定藥物等。

高銘鴻提醒,許多因素會影響膀胱或前列腺,迫使於夜間醒來小便,如果不治療這些疾病,可能會讓情況更加惡化。他指出,夜尿會讓人的睡眠品質降低,也可能增加跌倒風險,對生理和心理都有極大的影響,可靠改變生活習慣、藥物和手術治療改善症狀。

改善夜尿症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程威銘醫生曾表示,想要改善夜尿症,調整生活作息也是輔助重點。除了晚餐後飲水量減少,傍晚的時候可以做一些會出汗的運動,或是將雙腿抬高,都可以把體內組織中多餘的水分排出,減少水腫,當睡覺平躺,就不會有水分回到血管,也不會產生夜尿的狀況了。

本文內容獲「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前列腺肥大症狀

本港醫管局指出,患上前列腺脹大,開始時可能只感到小便緩慢,沒有以前般暢順;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可能會出現以下11種症狀:

 

延伸閱讀:前列腺肥大預防方法

據本港醫管局資料,隨著年紀增長,患上前列腺脹大的機會亦相對提高,故此至今尚未有明確預防方法。不過可參考以下3項建議,相信會有助減低前列腺脹大的風險:

延伸閱讀:前列腺肥大自救方法

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本港衛生署建議用5個方法自救,紓緩不適:

 

 

延伸閱讀:預防前列腺癌腸癌 推介12種防癌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分享12款食物,指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