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炎球菌數小時可致命 醫生解構3大疫苗作用 1種疫苗免疫反應高60%

更新時間:22:04 2023-05-29
發佈時間:22:04 2023-05-29

根據衛生署數據指出,肺炎是本港第二大殺手,於2021年近萬名香港市民死於肺炎。即使在未有新冠肺炎疫情,肺炎威脅一直潛伏,尤以2歲以下幼童及50歲以上人士兩大群組最高危。除了病毒,細菌同樣可誘發肺炎,肺炎球菌常見於鼻孔或喉嚨,當身體健壯時,我們跟細菌是相安無事的「好鄰居」。

感染肺炎球菌數小時可致命

但當免疫力下降時,它便可能乘虛而入,輕則引起鼻竇炎、中耳炎、上呼吸道不適,重則可出現腦膜炎、菌血症及敗血病等重症。假若幼童或長者等免疫力弱的群組,受入侵性肺炎球菌感染,病情走向可更為複雜多變,短短數個小時間內甚至可以致命。因此不要小看發燒、咳嗽等病癥,應及早求醫,肺炎球菌一旦走到身體其他重要部位如腦、血管、肺部等,後遺症可不堪設想。

【同場加映】感染肺炎球菌病徵/高危族群/預防方法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肺炎球菌

坊間傳說,只要感染過肺炎球菌後,便可獲得自體免疫力。但實情是,肺炎球菌有超過90種血清型,即使患者過往曾受某一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亦未必能對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產生同樣免疫力。因此,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仍是最佳預防感染的方法。政府經常宣傳的「左流右肺」正正就是指肺炎球菌疫苗。於本港出生的嬰兒更可在1歲或之前免費到政府指定場所免費接種,但家長們仍不能掉以輕心。即使免費接種計劃已推行了十餘年,每年仍可見零星幼童感染肺炎球菌的嚴重或死亡個案。

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資料來源:衞生署)
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資料來源:衞生署)

 

肺炎球菌疫苗分3種

肺炎球菌疫苗為滅活疫苗,當完成接種後,身體便會對相關細菌有所認識,從而產生抵抗力。而即使相關人士接種疫苗後,仍不幸感染肺炎球菌,也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情,減低引發嚴重併發症的風險。目前市面上,有三種肺炎球菌疫苗可供選擇,分別是13價結合疫苗(13價疫苗)以及23價多醣疫苗(23價疫苗),以及最近新推出的15價結合疫苗(15價疫苗)。

23價疫苗,固名思義,可預防較多種類血清型的肺炎球菌;13價疫苗則對非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較23價提供更佳免疫力。至於新型15價結合疫苗(15價疫苗),則對侵入性或非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同具保護,並可更有效預防本港最為常見且入侵性強的血清3型肺炎球菌,其針對血清3型肺炎球菌免疫反應較13價疫苗高約60%。

根據本港流行病學數據,於2016年至2020年,血清3型在50歲或以上感染長者佔高達四成多;於2至17歲小童及青年肺炎個案更高達70%。血清3型更對抗生素較常出現抗藥性,大大增加治療難度及死亡率。有研究指出,感染血清3型肺炎球菌的死亡率為47%。因此,若可更精準對付流行本港的肺炎「惡菌」,可為本港「一老一嫩」提供更有效的防疫屏障。

【同場加映】肺炎球菌疫苗 長者及兒童接種類型/風險/不良反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劉柱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劉柱略

 

撰文: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劉柱略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與流感症狀相似?

根據衞生署資料,感染新冠肺炎的某些症狀與流感相似,症狀如下:

 

延伸閱讀:衞生署教預防流感方法

衞生署建議以下方法預防流感(季節性流感):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