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健康身體 中醫防癌建議|健康有營

更新時間:00:00 2023-05-30
發佈時間:00:00 2023-05-30

近年來,癌症已成為全球十分嚴重的健康問題,而在香港,每年有超過3萬名市民被診斷出罹患癌症。面對日漸猖獗的癌症威脅,我們除了養成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習慣外,若能從生活中多留意健康狀態,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抵抗力、防癌力,可有效降低患癌風險。

‧未病先防是保持健康不二法門
古代醫書曰:「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意思是說,高明的醫生治療疾病,總是在沒有得病的時候就開始採取預防措施了。因此,中醫強調未病先防,預先採取預防措施,調節身體內部的平衡,提高抗病能力以防止疾病的發生。以下是一些中醫防癌建議,可以幫助讀者保持身體的平衡。

‧防癌先要調攝情志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癌症,其實是一種「內傷」累積,其中情緒失調可直接損害內在臟腑,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思想恬靜,既可防止內在致病的七情刺激,也可使肌腠膚表有抗御外邪的能力。「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保持心情開朗、放寬心,使正氣存內,可以說是防癌最有效的方法。

‧穴位按摩提正氣
穴位按摩可以促進身體內部氣血的流通,調節身體的平衡,例如按摩稱為「長壽穴」的足三里穴,對強化、保健脾胃非常有效,自古也流傳一句「灸足三里,得長壽」的養生祕訣,意思就是,常針灸足三里穴,就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健康長壽。

‧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防癌必須調氣機,適度運動不光能促進代謝、增強免疫,對於身處於高壓環境的現代人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紓壓方式。散步、瑜伽、游泳、踩單車、五禽戲、太極拳、氣功等鍛鍊,可使血脈流通關節靈活,氣機調暢,強化體質。

保持健康的身體需要持之以恆的付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長期努力和堅持,才能收穫到健康的果實。因此,讓我們好好培養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成為一個健康、快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