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物|沖繩人常吃1食物患癌率全日本最低 醫生:可對抗3大常見癌症

更新時間:20:57 2023-05-31
發佈時間:20:57 2023-05-31

1種平價食物有助預防3大致命癌症。最近有研究發現,日本沖繩人因為常吃此食物,成為全國患癌率最低的地區。有東京大學及京都大學教授分析指,這種食物含有大豆異黃酮,有助抑制癌細胞、改善血壓、增加「好膽固醇」。此外,早前更有研究證實此食物可預防及改善脂肪肝,大家不妨多吃。

防癌食物|沖繩人患癌率全日本最低 常吃1物減風險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一項研究發現,沖繩縣是全日本患癌率最低的地區,尤其是大腸癌、肺癌。學者調查後發現,2020至2022年期間,沖繩那霸市是全日本豆腐購買金額最高的地區,每人每年平均花費6,959日元買豆腐。專家分析指,罹癌率低可能與經常進食豆腐的習慣有關。

 【同場加映】豆腐不一定高鈣 6種大豆製品鈣含量一覽

防癌食物|豆腐含大豆異黃酮 減患腸癌3大癌症風險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放射科特任教授中川惠一,分析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證實豆腐等大豆製品可有效預防乳癌。中川惠一指出,豆腐含豐富大豆異黃酮,可減低罹患大腸癌、肺腺癌、乳癌的風險。

他解釋,乳癌細胞會與雌激素這種女性荷爾蒙結合,促使癌細胞分裂、增殖。至於豆腐可以防癌,那是因為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的化學結構相似,繼而與雌激素接受器結合,抑制癌細胞的的增殖。

【同場加映】大豆製品例子 10款加鈣無糖豆漿一覽

 

防癌食物|大豆異黃酮抑制癌細胞 防癌降血壓

此外,日本武庫川女子大學國際健康開發研究所所長、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家森幸男指出,即使是健康人士,他們體內每天也會產生癌細胞。未被免疫系統消滅的癌細胞,導致「血管新生」,吸收血液中的營養,令癌細胞增殖。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新血管的形成過程,稱為「血管新生」。若腫瘤生長超逾某個大小,就必須有血液供應,因為血液提供腫瘤持續生長所需的氧氣和養分。血管新生抑制劑阻止腫瘤生長新的血管,從而阻止腫瘤生長。

【同場加映】防癌食物 5類食物預防大腸癌

 

家森幸男教授指出,大豆異黃酮有抑制血管新生的作用,令癌細胞無法攝取營養。他解釋,大豆異黃酮在血液中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不易形成血塊。此外,大豆異黃酮亦有降血壓、增加好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的作用。故此,除了癌症,大豆異黃酮也有助預防高血壓、糖尿病。

防癌食物|真人實測吃大豆 有效改善脂肪肝

大豆製品除了可以防癌,還可預防及改善脂肪肝。日本節目《恐怖醫學》製作團隊訪問6位大豆農家,其中5位的肝臟脂肪都低於5%。節目組了解他們的日常飲食,發現她們都吃大量大豆。

 

愛知醫科大學醫院角田圭雄醫生引述研究指,每日進食100克大豆有預防及改善脂肪肝。節目組邀請了一位脂肪肝患者進行真人測試,連續吃大豆1星期,證實真有其效。

 

 

延伸閱讀:12種防癌食物 防胃癌腸癌常見癌症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分享12款食物,指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延伸閱讀:18種食物助肝臟排毒防癌

營養師許睿涵曾發文指,肝臟要完全解毒,要經過2個階段。十字花科植物含有這兩階段所需要的營養素。十字花科植物分為白菜類、甘藍類、芥菜類、蘿蔔類,她列舉其中18種: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