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後遺症 中醫治踝關節錯位|健康有營

更新時間:00:00 2023-06-06
發佈時間:00:00 2023-06-06

「拗柴」是一種常見的運動創傷,通常是由於運動時扭傷、跌倒等意外所造成。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並伴隨腫脹、僵硬等症狀。中醫骨科治療可以作為一種醫療最前線的治療方法。

甘博士見過很多「拗柴」病人,誤以為患處消腫等同痊瘉;實情是「拗柴」後會有一定程度踝關節錯位情況,以及力線的改變,令腳痛甚有機會演變成膝痛和腰痛。中醫認為,踝關節錯位多由外力所致,導致氣血運行受阻,經絡受損。因此,治療關鍵在於恢復關節正常位置,而非單純長時間冰敷和止痛藥。

為「踝關節錯位」病人治療,中醫會先為他檢查患處,排除骨折和軟組織及韌帶斷裂的可能;如有需要,會建議病人接受X光和磁力共振檢查。一旦確診,患者可接受中醫「踝關節矯正法」治療。「踝關節矯正法」是中醫治療踝關節錯位的常用手法;通過拉扯患者的腳踝,使關節恢復正常位置。過程中,患者可能會聽到「卡」一聲,緊隨關節位置的修復,疼痛將會減輕。如腫痛明顯,中醫可配合跌打外敷或內服活血袪瘀中藥,使患處能明顯消炎消腫,有助受破壞的軟組織及韌帶加速復元,大大縮短治瘉時間。

甘博士建議治療踝關節錯位最有效的方法是先直接擺正錯位,再配合相關護理措施,例如休息、冰敷、壓縮和抬高(RICE)。待痛腫消失後,可以做一系列運動強化附近筋腱和肌肉力量,有助於踝關節的穩定性和承受能力。相關運動包括踝部屈曲伸展運動、踩單車、跳繩、詠春二字拑陽馬和八段錦第八式等。運動前要做好熱身準備,特別是對踝關節進行充份的拉伸。選擇合適的運動鞋,以保護踝關節免受不必要的扭傷。

在患有踝關節錯位的情況下,選擇中醫治療可作為一種有效且安全的方法。尋求治療的過程中,建議選擇有經驗和相熟的中醫師(骨科)進行診斷和治療,以確保最佳治療效果。同時患者也應該配合醫師的建議,按時服藥,並遵循預防措施,以確保踝關節錯位得到及時且有效的治療。
香港註冊中醫師
甘澤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