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水銀|40歲男吃1種魚生中水銀毒險一世洗腎 12種魚最毒 附安全名單

更新時間:13:05 2023-06-09
發佈時間:13:05 2023-06-09

不少港人愛吃魚生,但要小心高水銀魚類,以免中毒傷害神經系統及腎臟!有醫生分享病例指,台灣一名40多歲男子腎功能出問題,求醫後發現,是長期吃1種魚生,導致中水銀毒,險些一世洗腎。本港食安中心指,有12種魚水銀含量較高,毒性較強,進食後增加會中水銀毒的機會,其中包括深受港人歡迎的3種吞拿魚。

魚類水銀|吃1種魚生中水銀毒 險一世洗腎

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在節目《今天大小事》中表示,該名男子平時沒不適症狀,惟一次進行身體檢查後發現腎功能異常。經醫生問診後,發現患者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吃高級日本料理應酬,尤其愛吃藍鰭吞拿魚刺生,大約每星期吃2至3次。

由於藍鰭吞拿魚含有大量腎毒性物質「汞」(水銀),引致腎臟產生急性或慢性毒性;加上患者經常進食,令水銀不能被及時代謝,在體內不斷累積,導致中水銀毒,腎臟萎縮,影響腎功能。江醫生亦指,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需要終生洗腎。

水銀(汞)是甚麼?對身體有何影響?

 

為避免腎臟持續受損,江醫生指,該患者必須進行螯合療法,即是注射重金屬螯合劑,通過與有害身體重金屬離子結合產生螯合作用,形成安全的螯合物,排出體外,有助患者恢復身體功能。

魚類水銀|食安中心列12種高水銀魚類 3種吞拿魚毒性較高

食安中心指,魚類含豐富營養,包括有利腦部發育的奧米加-3脂肪酸、DHA和EPA。不過,部份魚類,例如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會有較多的甲基汞,而「甲基汞」是毒性最強的「汞」(水銀)形態。食安中心列出99種魚類的水銀含量,其中以下12種水銀含量較高,要盡量避免。

魚類水銀|12種高水銀魚類: 

魚類水銀|食安中心列87種低水銀魚類 三文魚鯪魚毒性低

食安中心列出87種低水銀魚類,其中包括8種常見的魚類,例如三文魚和鯪魚,大家可安心食用。

魚類水銀|8種常見低水銀魚類:

魚類水銀|另外79種水銀含量較低的魚類:

 

魚類水銀|醫生列18種水銀易量中等魚類 大目魚石斑可適量食用

胃腸肝膽科醫生李柏賢亦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列出18種水銀含量中等的魚類供大家參考,例如大比目魚、石斑魚。

魚類水銀|水銀含量中等魚類:

 

魚類水銀|醫生列36種低水銀魚/海產 沙甸魚生蠔上榜

另外,胃腸肝膽科醫生李柏賢指,有36種魚或海產水銀含量最少,例如沙甸魚、生蠔。

36種低水銀魚魚/海產,名單如下:

 

水銀中毒7大症狀 走路不懲要小心

胃腸肝膽科醫生李柏賢表示,長期攝取「汞」(水銀)會嚴重影響大腦及神經系統發育,出現智力及記憶力受損等問題,有損免疫系統、肺、腎、皮膚和眼睛。

他指出,1950年代,日本曾發生備受關注的水銀中毒事件,導致許多隻貓走路不穩、神經異常跳海自殺,被稱為「貓舞蹈病」。人類水銀中毒後則會出現以下症狀:

     

     

     

    延伸閱讀: 9種魚生海產有寄生蟲 三文魚鱒魚風險高

    根據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網站資料,海獸胃線蟲主要寄生在海產內臟表面,或三文魚、鱒魚的腹部肌肉中。

     

    延伸閱讀:吃魚生感染寄生蟲症狀 腹脹要小心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及潛伏期取決於所感染的寄生蟲種類。人若進食了未經煮熟的受污染豬肉、牛肉或魚,便可能受感染,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蟲,可能會全無症狀。至於有症狀的患者,可能出現的情況如下︰

     

    延伸閱讀:預防及治理寄生蟲方法

    本港衞生署列出預防及治理寄生蟲方法:

     

    預防感染寄生蟲  防感染海獸胃線蟲5大方法

    根據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網站資料,以下5個方法有助預防感染海獸胃線蟲:

     

     

    延伸閱讀:9種魚吃過量可致組胺中毒

    本港食安中心指,進食含大量組胺的魚類可致「組胺中毒」(又稱「鯖魚中毒」),出現嘔吐、出疹等症狀,即使烹煮後也無法消除毒素。涉及鯖魚中毒的魚類,通常在魚類組織內含有大量氨基酸組氨酸,魚類例子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