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居屋又大抽獎 私樓選擇反增

  房委會公布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計畫,出售6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合共4871個單位。筆者預計參與幸運大抽獎的家庭逾30萬戶,超額認購會破紀錄。私人住宅購買力一定被分薄,但私樓買家亦因競爭者減少,反而有更多樓盤可供買家選擇,不失為美事。

  今期所出售的6個新建居屋項目,包括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葵涌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及沙田旭禾苑,總共4871個單位,以市價五九折發售,折後呎價介乎6900多至8500多元,最低入場費156萬,綠白表比例為「五五比」。

  新一期6個居屋項目及「白居二」於5月30日開始接受申請,6月12日截止。房委會已開始派發申請表,申請人除可以文本形式遞交申請外,亦可使用電子申請服務。白表申請者可使用同一份申請表,選擇申請「居屋2019」或「白居二2019」,或同時選擇申請兩者。

  根據過去經驗,申請居屋如同幸運大抽獎,由於屬於政府派發的住屋福利,合資格申請者必然踴躍參與,特別是在樓市比較興旺時期會最受歡迎。加上目前申請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5年,私樓樓價及租金亦不菲,合資格申請居屋者必熱烈期待新居屋出籠。

  早前推出的新居屋,約達30萬戶申請,錄得爆標式超額認購倍數。儘管現在中國與美國由貿易戰鬥到科技戰,中國、美國及香港經濟前景都不大明朗,但有瓦遮頭是港人生活基本需求,加上居屋樓價有折扣,申請者自然蜂擁而至。筆者估計超過30萬個家庭申請機會甚高。

  大量購買力被新居屋吸走,必然影響到私樓銷情。但事物總有兩面,私樓買家減少,仍然鍾情購買私樓的買家無形中多了很多選擇,競爭性大大降低,幾個買家同時爭購同一個單位的場面少了,加價追入的壓力亦下降,買家所付出的高溢價收窄,減少了入市成本,這對私樓買家肯定是重要的。

  中美糾紛持續,本港私樓價格續升,置業人士雖然成本高企。現因有居屋的攤薄效應,高追私樓情況減少,成本及風險減低,對於置業人士是實質上得益,而且還有更多選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