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套股換樓增 樓市購買力料回籠

  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出招」加關稅,令中美貿易戰再度發酵,再加上本港政治事件未有緩和跡象,樓市難免受影響而表現呆滯。一、二手交投並不多。一手市場方面,發展商為看清實際形勢再作部署,推盤明顯變得更小心翼翼。率先「力排眾議」突圍而出的荃灣新盤,開盤價較同區二手市價有明顯折讓,而且最低價不需「4」字頭,具有一定吸引力,故目前收票反應不俗,暫時來看,相信未來新盤應以貼市價或低於市價開售居多。

  反觀二手市場睇樓量明顯下滑,交投陷入膠著,似乎買賣雙方均暫時觀望市況發展。短線而言,現時人心虛怯,樓市難免慢慢回調。筆者與各區前線同事交流所得,目前有不少業主開始願意擴闊議價空間,甚至願意大幅劈價求售,可見的是,開始有藍籌的2房入場單位,重見「4」字頭,有少部分的3房單位,更重現「5」字頭。

  有不少用家及買家眼見近期樓市氣氛不佳,故暫時離場靜觀其變。不諱言說,最近市民對入市缺乏信心,但其實樓市現況亦並非這麼壞。首先,中美貿戰的「戰事」延長,相信是投資者預期之內,投資者對消息亦漸漸有「免疫力」,大家由近期樓價快速由去年低位急升已可見一斑。只要中美貿戰一旦出現利好消息,氣氛亦可以一下子由壞轉好。

  此外,儘管最近股市表現未如理想,但反過來看,股市投資風險增加,按照過往情況,往往有不少投資者會「套股換樓」,將資金投放於相對低風險的投資市場;再者,最近樓市交投不多,購買力亦逐漸積聚。新一期居屋所凍結的購買力,將於本月15日居屋「攪珠」後即會回流,有20多萬個買家的購買力有可望回流區內二手市場,其購買力及對樓市帶來的提振力量絕對不容低估,

  不可忽略的是,在環球減息潮下,多國央行,包括不少歐美國家均採取較寬鬆的利率政策,連帶內地亦有機會加入減息行列以刺激經濟;另外,樓市長期的供不應求、其他宏觀利好的基本因素等,同樣是利好樓市表現的催化劑。

  故此,若站在買家角度,現在正是在各區尋寶的好機會。買賣物業是「談判」的過程,現在買家叫價形勢稍漸上風,不乘機以較低價入時更待可時?到居屋向隅客購買力回流後,到時樓市又可能出現另一番光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