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鎌倉千載名剎

  日本神奈川縣鎌倉(Kamakura)地區,有許多寺廟、神社及古 ,是個古意盎然的地方。要數箇中最受歡迎的宗教聖地,一定是由JR鎌倉站信步可達的鶴岡八幡宮,這家始建於鎌倉時代的神社,在過去近千年來一直默默守護 鎌倉,吸引絡繹不絕的善信來訪。

莊嚴神聖 驚艷連場
  在鎌倉,有鎌倉大佛的豪德寺及可看到十一面觀音像的長谷寺,都是極具人氣的宗教聖地,可是說到交通最方便、最受歡迎及最具代表性的,始終還是鶴岡八幡宮。當大家抵達作為古都鎌倉門戶的JR鎌倉站,除可找到被視為門前參道的熱鬧商店街小町通,沿 若宮大道前行約十分鐘,先後經過三個大鳥居,雄偉神聖的鶴岡八幡宮便在眼前。

  鶴岡八幡宮,據說是在1063年由源氏一族的源賴義始建,當年源賴義把京都石清水八幡宮的氏神請到鎌倉南部的由比 (由比之濱)供奉,作為家族的守護神。1180年,建立鎌倉幕府的大將軍源賴朝將鶴岡八幡宮遷至現址及加以擴建,變成今日的模樣,並通過供奉應神天皇、神功皇后及比賣神等神祇,鎮守 關東地區甚至整個國家,建立起鶴岡八幡宮的神聖地位,以及把八幡宮的信仰傳播到日本各地。

  跟日本不少神宮、神社相比,鶴岡八幡宮絕對予人有驚艷的感覺,全因鶴岡八幡宮整體結構工整,並有層層遞進的觀感,好像走過三座鳥居後,便可看見漂亮的拱橋太鼓橋,雖然太鼓橋現已被竹籬攔 ,不能通行,可是訪客仍可從橋梁的左右兩側走過,順道欣賞兩邊合稱為源平池的源氏池及平家池的閒逸景致,以及按時盛放的蓮花美景。

  要留意是在池東面的島上,便可找到旗上弁財天社及政子石等祈福好去處,而在西側便是型格的池景咖啡茶座風之杜,同樣值得一遊。

  由此再直進,便是建於偌大中庭處的舞殿所在地,據說這裏曾是源賴朝同父異母之弟源義經的戀人靜御前表演舞蹈的場所,今日重新修建的華麗舞台,便是每年4月鎌倉祭上演「靜之舞」的地方,可惜我到訪當天並沒有任何演出,算是留有一點遺憾。越過舞殿,便來到鶴岡八幡宮的重點建築物,在陡峭的六十一級石階旁邊,便是1191年始建、1624年重建的若宮(下宮),這是供奉包括仁德天皇等四位神明的神社。而由石階拾級而上,便是同在1191年始建的本宮(上宮)所在地,今日所見的社殿,則是1828年江戶幕府第十一代將軍德川家齊下令修建的,兩者同樣被列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產,地位崇高。

  登臨鶴岡八幡宮本宮,除可細賞精緻漂亮的木構建築外,善信們當然要把握機會誠心參拜,這裏便有不同種類的御守、祈願繪馬及靈籤供人祈求及許願,當中較特別是鴿子靈籤,原來八幡宮境內便有不少白鴿,據說八幡宮向全國拓展時,也是藉 這些白鴿指引方向,更有趣是在本宮的「八幡宮」牌匾上的「八」字,細看下便極酷似被視為鶴岡八幡宮神使的鴿子呢!

  文、圖:林逸

位於鶴岡八幡宮本宮下方的舞殿,據說曾是昔日靜御前起舞的地方。
巨大鳥居後面便是鶴岡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

地址:神奈川縣鎌倉市雪 下2-1-31
電話:81 467 22 0315
交通:由JR鎌倉站徒步約十分鐘
網頁:www.hachimangu.or.jp

牌匾上「八幡宮」的「八」字狀似鴿子。
廣場上擺滿奉獻的清酒。
不少善信都會把心願寫在繪馬上。
此刻置身源平池畔的風之杜,可賞到漂亮蓮花景致。
鶴岡八幡宮是鎌倉名剎,每日都吸引不少善信及海外遊客慕名來訪。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