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樓市借勢回調 中小型單位跌10%企穩

  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二手市場表現十分淡靜,不少大型屋苑更罕有地錄得零成交。市經過近一個月的拉鋸後,個別業主放盤議價空間明顯擴闊,不少中小型單位減價5%至10%放售,隨即獲得市場承接,反映出市場剛性需求仍然強勁,不少準買家只是觀望市場走勢,希望趁調整期入市購入「筍盤」,一圓上車置業夢,令市場成交續現。

  倘若社會運動持續及中美貿易戰再次升溫,料樓市短期內難打破「悶局」,交投量仍會在低位徘徊。

  目前樓市表現,樓價1000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影響較微,由於剛性需求下,只要樓價稍為回落5%至10%,已有足夠吸引力讓準買家入市,反觀銀碼較大的豪宅單位而言,買家則會持觀望態度。

  至於商鋪方面,現時不少租戶提出減租三至五成的求,但一般位於旺區及商場商舖的業主多由發展商或實力雄厚投資者所持有,持貨能力較強,大多數業主寧願空置商場舖位一段時間仍不肯減租,故租客的減租機會不大。但對於民生區的舖位,由於較多業主為小投資者,承受風險有一定壓力,近日態度開始軟化並願意調低租金幅度,但由於減租幅度輕微,部份商舖仍未能獲承租。

  無論住宅或商舖,其短期內表現均視乎示威活動有否緩解蹟象,若社會運動持續下去,高檔消費品並非必需品,位於旅遊區商鋪在未來減價幅度將會進一步拉闊。至於住宅方面,平均減價一成的單位陸續獲用家吸納,反映市場仍具承接力,短期內樓價料會在窄幅上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