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摩天輪轉動 總有高低處

  世道就如摩天輪一樣,在不停轉動之間,總會遇上顛峰及谷底,就如地產代理這個行業般,每相隔兩至三年就會面對市場帶來的考驗,遇上淡市,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因此代理界都經常要「好天斬埋落雨柴」,為樓市的步入逆境時做好積穀防饑的準備。

  回顧過去20年來的樓市變化,1997年前,樓市氣氛熾熱,當時樓價不斷攀升,在這個摩天輪達至頂峰之際,卻遇上一場亞洲金融風暴,隨後政府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以及03年沙士疫潮,令到樓市跌入谷底。

  當時大型的地產代理同樣受到打擊,規模縮減至高峰期的一半,而地產代理人數也持續減少,此際回首,仍然記憶猶新。

  近月,香港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談判反覆生變,加上本地社會運動局勢持續惡化,而出現各行各業的生意都因是次內憂外患夾擊而大受影響,樓市的交投量及樓價表現當然不能倖免。

  目前樓市二手成交量嚴重萎縮,成交宗數更低於沙士時期,地產代理的生意跟隨急挫。

  今年8月,對地產代理來說絕對是艱苦的月份,不過市場上仍有一定的剛性需求存在,而近期發展商在新盤的定價上亦相當克制,並且願意以稍為偏低的價錢吸引買家入市,成為地產代理在目前困局當中的一道救命符。

  筆者認為,地產代理行業就好比一座循環轉動的幸福摩天輪,車廂會因不斷轉動而有高有低,就如同生意也一樣有起有跌;當轉至最低點的時候,代理們也不用灰心,因為只要你謹守崗位和堅持努力工作、不輕易放棄的話,轉動的摩天輪總有重返高峰的時候。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