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黑天鵝」或許變成「白天鵝」

  連串社會事件繼續成為本地資產市場的最大困擾,簡單來說,現時香港經濟可說是受著「黑天鵝」及「灰犀牛」的內憂外患因素所困擾,內憂外患因素夾擊下,本港經濟已開始放緩,並正步入技術性衰退的趨勢,按過去的經驗顯示,當經濟持續負增長後,失業率的上升速度會很快,隨著失業率上升,準買家入市心態自然變得審慎,令整體資產市場出現顯著壓力。

  相信大家都聽過,在探討經濟金融危機的分析當中,坊間經常會提到「黑天鵝」(black swan)與「灰犀牛」(gray rhino)風險。到底「黑天鵝」與「灰犀牛」各代表什麼涵義?「黑天鵝」是指發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比較是不可測的風險;但「灰犀牛」一般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卻被忽視的威脅。

  如果將這兩個分析用於現時香港的情況,「黑天鵝」應該是由反送中條例修訂所引發的連串社會事件,相信早半年前大家難以預視到今日的香港會變成目前的狀況,相對於中美貿易爭拗對香港的影響,可形容為「灰犀牛」的事件,中美爭拗已纏擾一年多,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的逐步浮現。

  當然同時受到「黑天鵝」及「灰犀牛」的夾擊,應該不會長期存在,俗語有云,政治一日都嫌長,雖然中美仍然時有爭論,剛結束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終於有成果,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並預計於下月中亞太組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簽署,當然未來第二階段的談判仍有一定不確定性,但隨著中美貿易爭拗緩和,「灰犀牛」或許逐漸遠去。

  至於連串社會事件所引發「黑天鵝」又會如何,後市無人能知,但「黑天鵝」亦有機變成「白天鵝」,正所謂「有危便有機」,縱使本地政局仍然不明朗,但本港國際金融地位亦非輕易取代,連串社會事件確實會對買家入市意慾帶來困擾,但本地法治、金融體系以至稅制仍有一定的優勢,加上過去二、三十年間本地樓市經歷了大起大跌仍屹立不倒。

  簡而言之,縱使後市仍然困難重重,樓價仍有一定的壓力,當然若然未來社會氣氛持續不穩定,未來樓市成交或會持續回落,樓價亦會持續調整,但同時間若然緊張氣氛稍為降溫,成交亦會隨之增加,樓價亦有機會輕微反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