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拆解失業率對樓市的影響

陳坤興 Q房網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中美貿易磨擦以至本地社會事件的內外夾擊下,營商環境持續受壓下,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亦逐步浮現,其中失業率亦已顯著回升,政府最新公布本地就業市場的情況,整體失業率升至3.1%的兩年新高,隨茪互貿易仍未達成協議,本地的社會事件亦未見解決,相信未來整體失業率仍會上升,對樓市的壓力亦會持續,失業問題對樓市影響不可不防。

  按政府最新公布的就業情況,最新今年8至10月份的全港失業率升至3.1%,較對上一個月(7至9月份)的2.9%顯著回升,亦回升至自2017年8至10月份以來的2年新高,整體就業不足率亦升至1.2%的近一年高位,與此同時,因應本地經濟已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整體經濟已陷入衰退,相信在未來聖誕及新年長假期過後,企業裁員的情況或會有所增加。

  整體經濟放緩,再加上失業率上升,買家入市心態自然會轉為審慎,對整體樓市自然會帶來一定的壓力,不過整體而言,現階段失業率仍處於相對較低的水平,相對於09年的金融海嘯,當時失業率達5.5%,03年沙士肆虐期間,失業率更一度升至8.5%的高位,現階段3.1%的失業率,確實仍然屬於較低的水平。

  再者根據政府就各行業的失業情況作的分析,現階段受影響的行業,主要集中於餐飲業及建造業,按政府的數字,最新零售、住宿及餐飲行業的整體失業率已升至5%,當中單以餐飲業計算,行業失業率更升至6.1%的6年高位,至於建造業的最新失業數字亦高達4.9%,數字反映現階段失業情況,主要集中於基層為主的行業,相反以專業人士為主的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最新失業率,仍低見2.2%。

  整體而言,由於現階段失業情況較嚴重的行業,仍集中於餐飲及建造行業等基層人士,相信對於整體樓市的影響仍然是相當有限,不過由於整體經濟仍受中美貿易以至本地社會事件所困擾,買家入市心態仍然較以往審慎,相信目前樓市整回期仍會持續,不過預期整體跌幅仍會相對有限,整體後市走向仍需視乎中美貿易談判及本地社會情況的走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