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齊心恢復香港和平穩定

  高昂樓價引發香港出現不少內部矛盾,故此政府在最新的房屋政策中,刻意將公營及私營房屋市場分開發展。筆者認同政府加大資源興建公營房屋,同時增加資助房屋的名額,以加快更多市民置業上車的機會。筆者亦希望當局應盡量減少對私樓市場不必要的干預,讓市民能按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作出選擇。

  對於明年的樓市,筆者相信仍有上升空間,主因有以下幾點:

  雖然社會運動窒礙經濟,但港人財富沒有被大幅蒸發,銀行儲蓄存款仍處高水平。
相信社會運動不會長時間持續,當回復常態後,市民入市意欲將回升,海外買家及投資者亦會重返香港樓市。

  放寬首置按揭保險計畫,將陸續釋放早前因首期不足的買家入市;同時美國和香港同時減息,超低息時代可持續。

  中美貿易戰首階段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加上全球多國量化寬鬆,香港樓市成為資金其中一條出路。

  雖然香港現況混亂,但外國亦有各自不同的情況,香港暫時未見大量移民潮,港人長遠仍會以磚頭作保值之用。

  政府將住宅劃分為兩個不同的市場,優先增加公營及資助房屋的供應;私樓供應則減少,亦有可能減少對市場的干預。

  粵港澳大灣區有利香港與內地互動發展,絕對有利香港的經濟及樓市。

  持續逾5個月的社會運動,已令部分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動搖,加上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出現負增長,表示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都受影響。

  如果情況不作改善,明年經濟難有起色,故希望各界能齊心努力重建和平穩定的香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