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經濟嚴峻 普羅市民要積穀防饑

  香港暴動經歷近半年時間,終於來到香港4年一次的區議會選舉,作為香港人來一次表態支持建制或泛民,這次是香港開埠以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接近294萬選民來投票,佔420萬已登記選民約71%,破歷史紀錄。結果果顯示452個區議會議席,泛民佔385席、建制佔59席、其他8席。

  筆者認為呢次區選可算是「盲拳打死老師傅」賽果令人震驚泛民有160多萬人支持,建制有120多萬人支持,當中有不少新上任的區議員擊敗有多年地區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士,令人感到驚訝。

  因為泛民支持者過去與暴力不割蓆,而建制係主張支持和平。但從另一角度看,如果建制以大比數勝出,相信香港目前已經戰火連天,所以反對派勝利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筆者認為政治與經濟息息相關,未來香港一、兩年,樓價股市走勢會受到嚴重嘅考驗,因為香港四大支柱,即4個傳統主要行業,包括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是香港GDP的主要來源。

  目前,世界各地的旅客短期內已經唔會來香港旅遊,旅遊業影響零售業及餐飲業有連鎖效應,將會令失業率上升,這種情況下鋪價,鋪租,住宅樓價及住宅租金相對會下調,而吉鋪空置率會增加;此情況下,作為「鐵飯碗」的公務員看到樓價可能下調有機會執到平貨上車,置業買樓,而有實力的投資者可能有機會買到「筍盤」,不過作為普羅市民,大家都要積穀防饑,減少對奢侈品消費,因為未來一、兩年經濟狀況實在十分嚴峻。

  凡事應向好的方面想,其實呢次亦都係一個好好 檢討機會,大家可以尋找向外一些商機,如前往其他地區發展,尋求一些工作機會及創業機會,把視野拓展國際,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