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倘互制裁 中美雙輸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列明可制裁的對象及範圍,是凍結違反此法案人士在美國的資產,以及拒絕向他們發出進入美國境內的簽證。此法案要求美方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甚至會檢討本港政策法。

  絕對不能小覷此法案對香港帶來的壞處,每年對香港作一次檢視,就如每年來唸一次緊箍咒一樣,不知道美國會做甚麼動作。而一些歐美國家是美國的追隨者,不久將來也可能效法。眾所周知,無論香港還是大陸政商界,都喜歡將小孩送到歐美國家讀大學,也喜歡在當地作一些投資,例如買房產,甚至在當地股票上市等等,此法案的正式生效,無疑會嚇阻他們到歐美國家的投資和升學意欲。

  這是一個雙輸的法案,中港兩地固然直接受影響,美國也不會有甚麼好處。投資美國變得審慎,甚至卻步,會轉投其他較為安全的國家。而中國政府也表明推出反制措施,直指會制裁以下美國公司,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院」、「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美國非政府組織。

哪裏投資房地產?
  一旦有一方正式採取行動,將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筆者認為後果會很嚴重,美方是每年檢視一次香港情況,但中方已經列明制裁對象,中方說到做到,一場中美互相制裁戰一觸即發,給兩國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增添更多陰霾。朋友有小孩在美國讀書,本想在當地買樓,眼看目前這種紛爭局面,立即擱置置業計畫。筆者也認為,很多人想在亂世之時將資金轉移,買樓是最簡單直接的投資工具,但是否馬上要進行?地點應如何選擇?

  目前美國房地產不宜投資,除了香港人之外,內地人也會減少投資美國房地產市場。少了中國買家,美國樓價會易跌難升,投資價值大打折扣。選擇英國、加拿大、澳紐等地,又怕將來這些國家跟隨美國與中國翻臉。那麼是否應該投資日本韓國,或者星馬泰?

  筆者認為,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經濟前景不甚樂觀,尤其是中美兩國貿易摩擦不斷,對世界影響深遠,與其衝動作出投資決定,不如鞏固好個人實力,靜觀其變,明年看來也非旺盛之年,到時我們再慢慢來探討投資房地產策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