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盤周末售 樓市破悶局

  多個新盤趕年尾衝刺,當中啟德全新盤嘉 匯安排於12月次周末搶先登場,以貼市價推售首輪228伙,成為近3個月來首個安排於周末期間進行首輪銷售的大型全新盤,吸引市場目光,打破樓市沉寂多時的悶局,與此同時,天水圍新盤亦預期於短期內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有機會趕及聖誕節前推售,爭客戰隨即升溫。筆者認為,雖然本港樓市受經濟數據下滑拖累,表現未如理想,但筆者對後市並不感到悲觀,因為新盤市場熱鬧,加上市場剛需強勁,在發展商密鑼緊鼓的推盤步伐帶領下,全年新盤交投仍會跑贏大市。

  新盤市場表現強勁,一手私樓註冊量衝破2萬宗水平,是自2004年後首次。根據香港置業研究部數據顯示,本年迄今(截至11月27日)一手私樓註冊量錄20169宗,較18年全年的15730宗高出約28.2%,並創自2004年後的15年新高。踏入年尾,發展商推盤節奏明顯加快,市場估計8大全新盤有機會於本月開售,供應集中九龍及新界項目,不乏逾千伙的大型項目,為市場提供逾3600伙單位選擇。12月次周末新盤市場有啟德嘉 匯打響頭炮,首輪開售228伙主打細單位,銷售極具指標作用。筆者相信,近日社會運動有緩和 象,購買力逐步重返市場,相信年內新盤可保持強勢。

  現時本港經濟底氣未足,樓市走勢表現反覆,二手市場方面,受惠按揭放寬政策,理論上成交步伐會加快,特別是有利上車置業的細價市場,不過社會事件持續影響,市民睇樓活動減少,成交量自然受壓,加上經歷一輪筍盤消化熱潮後,業主叫價普遍轉趨強硬,令買家卻步,導致購置力流入一手市場。

  至於貴價的大單位物業及豪宅物業,按揭門檻仍然甚高,流轉速度未見有大幅提升 象,料年底前成交仍然疏落,受制於市場氣氛及按揭等因素,相信難有大突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