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期待更豐盛的2020年

  記得去年底時,不少地產行業的專家都為2020年樓市走勢把脈,當中大多數的看法均非常審慎、並不看好,認為2020年的樓價會持續下跌,唯獨是筆者是絕少數明顯看好的一方。

  在2019年年底舉行的樓市回顧及展望記者會上,筆者形容今年的樓價將會是「噴射式」上升;當中理據包括:目前息口處於低水平、新增供應少、加上市場積聚了大量購買力,以及全球多國仍在量化寬鬆等,都是利好樓市的因素。

  再從一些實際數據來分析一下,記得在2018年有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樓價由高位回落了9.9%,但是總結全年仍升5.7%;而2019年則有反修例社會運動,樓價從高峰下調6.7%,但結果全年樓價仍升約2%,以上因素及數據支持筆者對今年樓市樂觀的看法。

  受到社會運動的影響,筆者有一位朋友在旺角經營的餐廳自去年六月起,月月均虧損,不過上月居然錄得盈利。由於去年12月份社會運動稍為緩和,鬱結已久的市民終於可以外出,壓抑多時的消費意欲就形成「報復式的消費製造噴射式的結果」。

  是次肆虐香港的社會運動已歷時逾7個月,事件對本地經濟帶來沉重打擊,特別是零售、飲食及旅遊業更是重災區。不過香港人的適應性及生存能力都十分強,只要在困境中堅持、不放棄,筆者相信在社會漸漸恢復平靜過來時,香港發展仍然美好樂觀。

  雖然筆者公司也受社會運動的影響,但總結2019年公司業績仍然創出歷史新高的紀錄,可見去年上半年經濟及市況十分活躍,如果沒有發生反修例事件,相信各行各業都會有很好的業績,就讓我們一起來迎接更豐盛的2020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