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疫情下之樓市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各行各業經營困難,大大打擊投資意欲之餘,亦冰封樓市成交,相信2月份住宅物業成交將急跌三成,若情況持續,不排除行內多達三成代理將「失飯碗」。幸而,不少大型企業願意與商戶共渡時艱,例如有銀行型巨擘宣布准按揭「還息不還本」紓緩疫情對客戶的影響;本行不少分行業主亦願意減租,平均減幅逾兩成,最高減幅更接近七成,充分體現香港人「獅子山下,互助互愛」的精神。

  以目前的情況,相信無論一二手短期成交都難以「解凍」。本行因而調低全年的成交量預測,如新型肺炎持續達3個月,即是於4月或之前結束,預期全年新盤銷售量將跌至約16000伙水平,二手住宅註冊量則跌至約40000宗,按年分別跌近15%及約3%。

  本港樓市持續兩年高開低走,如今更出現新型肺炎,難免令人聯想到2003年沙士時期,但相信樓市縱跌,也不會重返「沙士價」。因為現時樓市基調較2003年穩健。回顧沙士爆發時,樓價已經由1997年高峰期連續下滑接近6年,其時樓市已屆搖搖欲墜,沙士之爆發遂觸發「骨牌效應」,成為推倒樓價的最後因素。

  事實上,03年3月沙士於香港爆發,樓價回落至谷底跌約8%,此後即因應疫情放緩而輾轉回升。以目前樓市與2003年比較,現時本港樓市及經濟結構遠為穩健,尤其是新供應減少,置業剛需持續,加上市場資金充裕,只要新型肺炎未大規模於社區爆發,香港經濟不致嚴重下滑,仍相信樓價暫難有大跌空間,「沙士價」極難重現。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最近樓市交投及睇樓量寥寥,但如果物業叫價吸引,依然有大批競爭者。就像最近有藍籌屋苑以「心動價」放盤,旋即吸引多組準買家到場參觀,高峰時更同時有約4至5組客戴着口罩在單位門外排隊等睇樓,在目前市況下蔚為奇觀。

  由此證明樓市購買力並未消失,相信只要疫情一旦過去,或者出現突破性的進展,近來一直累積的購買力必然爆發。如果閣下衡量過自身狀況,不會因經濟狀況影響「飯碗」和供樓,現時在競爭不大時開始尋寶,甚至搶先入市,未嘗不是理想選擇。


hd